李佐军:去产能重点应放在国有企业

2016年08月22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佐军:

  目前去产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从一些地方反映的情况看,去产能主要在非国有企业进行,原因是非国有企业去产能阻力小,好下手。而事实上,去产能的重点应放在国有企业,因为国有企业的软预算约束更容易形成持续的大范围的产能过剩,非国有企业产能过剩并不严重。

  白明:

  中国作为对外投资大国,今后要警惕投资保护主义,注意经营风险的防控,提高国际管理水平,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另外,要注意投资同国内产业链对接,避免形成对外投资的“孤岛”;熟悉当地商业环境、法律法规、当地的银行信用、各种限制措施等商业因素。

  屈宏斌:

  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政府应专心做好分内之事,比如知识产权保护,降低企业税费,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搞好医疗、教育、养老、环保,让科技精英和企业家安居乐业。

  邱晓华:

  如果全社会都真正给企业和民众降低发展和生活成本,微观层面的活力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改观,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础就可以夯实。需要指出的是,政府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保护企业和民众的产权,是激发企业和民众活力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朱幼平:

  资本全球配置引领着人才、科技的全球化配置,各国政府只有搭建更加包容、开放的体制、机制、政策平台,才能筑巢引凤,留住和招徕强大跨国企业。

  钮文新:

  中国金融是一个最需要“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领域,中国是实体经济为本的国家,它需要的是实业资本,而不是空转的金融资本、套利资本。但是,近些年金融发展的现实告诉我们,套利资本、金融资本发育过度,大规模挤占和弱化了金融市场生成实业资本的能力。

  郭凡礼:

  智慧医疗是信息技术、医疗技术进步的产物,代表着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智慧医疗的内涵很丰富,其核心在于从传统医院线下模式转变到以物联网和互联网为基础的线上模式,具有信息化、智能化、创新性等多个特点。

  鲁政委:

  绿色金融未来发展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技术需求和供给不平衡:发达国家掌握资金和先进技术,而环境相对较好;而发展中国家缺乏资金和技术,但是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如何让发达国家的技术惠及发展中国家,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需要解决这个难题。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