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为什么沪深两市在两会结束后向上突破?

2016年03月23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皮海洲:

  为什么沪深两市在两会结束后选择了向上突破?从外因来说,近日美联储宣布利率维持不变,从而使得悬在全球股市头上的一把利剑落地了。而从内因来说,是因为两会期间确实有利好因素出台。比如,注册制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涉及,意味着近期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的注册制推出工作被延缓。此外,开设战略新兴板的内容也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被删除。这两条内容对股市构成重大利好。

  邱晓华:

  中国会出现滞胀吗?衡量的简单标准,就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率持续两个季度为负数,而同期通胀率持续为正数。也有人把经济增长率低于通胀率称之为滞胀。如果用这两个标准来对照中国经济,都很难说中国处于滞胀状态。因为中国经济依然处于正增长态势,且高于通胀率。从发展态势看,这一格局也还不会改变。

  宋清辉:

  对中国而言,欧元区量化宽松后,有可能会降低对进口的依赖,这也意味着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难度增大,而且欧盟可能会采用更为严格的贸易保护来限制进口产品。当然,我们不应该认为欧元区减少进口是专门针对中国,因为中国也在拉动内需进行供给侧改革。不过,对在欧盟进行直接投资的跨国企业而言,他们将享受到量化宽松带来的利好。

  李佐军:

  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弱化了总量规划,强化了质量规划;二是弱化了经济规划,强化了非经济规划;三是弱化需求侧规划,强化了供给侧规划;四是弱化了政府主导内容规划,强化了市场主导内容规划;五是弱化了项目规划,强化了行动规划。

  李迅雷:

  股权融资比重难以上升的症结,在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管理目标过多,彼此矛盾或制衡;还在于金融体制和机制的不完善。从上面的监管架构、监管体制和监管方法,到下面金融企业的经营模式、经营体制和机制,都应该进行适时改革和创新。其中,以开放促改革可能是比较市场化的倒逼方式。

  匡贤明:

  对企业来说,社保支出构成其重要成本支出。社保缴费率过高,客观上加大了企业成本。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小微企业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减轻企业社保负担,是“降成本”最具实质意义的一个举措,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新加坡有过相关的经验。20世纪80年代中期新加坡遭遇严重的经济衰退,新加坡政府把公积金缴费率从50%下降到35%,雇主缴费从25%下降到10%,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随着经济的逐步稳定,公积金缴费率又逐步调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