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产能过剩企业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22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长安:

  假冒伪劣商品横行在线市场的重要原因,除了虚拟网络本身的监管难度较大外,监管体制不健全也给一些黑心商家以可乘之机。一般而言,线上店铺往往不会面临线下商店那样严格的监管。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监管模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形势的变化,尽快扩大对线上商品的监管范围、创新监管模式,是净化网络购物环境、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迫切任务。

  董登新:

  “散户市”及“政策市”反对市场化改革,这是对A股市场最大的打击。要想降低国民储蓄比例,提高民众股权投资比例,最大障碍和瓶颈就是“散户市”一盘散沙的脆弱,以及“政策市”潜在的不确定性风险,因此,必须推进市场化改革。

  曹中铭:

  如今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追逐热点已经形成一股潮流,这一点在非公开发行上表现最为突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或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或进行巨额再融资,总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如今因有了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市场上出现终止定增潮,无形中是一件好事。至少,上市公司无厘头从市场上“圈钱”金额将减少,也有利于缓解整个市场资金面的压力。

  李光斗:

  中产阶级的“海淘”现象引起了各方高度重视,面对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消费市场面临洗牌,一个新的中产消费时代即将到来,众多生活消费品面临着升级。如今中国的中产阶级成了市场香饽饽,似乎瞄准中产阶级已经不仅是消费群体定位的问题,而成了一句广告口号,一种品质消费的象征和标榜。

  李佐军:

  产能过剩企业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首先要找准新定位,按照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找到新的定位;其次是除旧,淘汰落后产能,去掉僵尸企业,处理好职工转岗待岗和债务重组等问题;再次是布新,培育新要素、新产业、新产品和新业态,形成新竞争力;最后是争取政策支持,与行业优势企业加强协作等。

  巴曙松:

  企业的盈利触底,相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触底以及下一步的平稳回升更加关键。结合当前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的任务,如果去产能很难有实质性进展的话,即使经济增长短期触底了,它又有可能被拉回来。比如,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之后,原本一度去产能、关停的一些行业,又有新的开工,导致去产能进展一波三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