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仍然是增长放缓

2016年03月18日 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马光远:

  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风险保持谨慎,意味着在利率政策上将维持“等等看”的姿态。对于我国而言,2016年受美元加息影响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影响会大大降低。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仍然是增长放缓、银行不良贷款以及去产能背景下的企业债务等问题。

  肖磊:

  随着油价低位运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疲弱,加上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全球市场无论从主动刺激经济还是被动脱钩美元的角度,都很难阻挡本币贬值的大趋势,如果美联储此时暂缓加息或暂停加息步伐,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资金涌入到黄金市场避险,黄金市场成为唯一避险资产的可能性较大。

  白明:

  当前我国仍处在外贸优势的转换期,拼价格已经拼不过东南亚等地,而外贸新优势所包含的技术、服务、品牌等一时又难成大气候,再加上世界贸易不景气的因素,外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抗压前行。新时期我国外贸发展在外部需求、竞争优势、贸易结构等方面发生了一系列的新变化,外贸企业的根本竞争力还是在质量、品牌、技术和服务上。

  杨国英:

  在实体经济不景气之下,过度依赖传统制造业的三、四线城市,必然面临产业弱化、人口外流的趋势,而一线城市相比于三、四线城市,天然拥有包括科研院所、高校、金融资源等优势,这恰恰是中国经济转型、调结构的核心要素资源,故而,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并非不存在短期经济逻辑的合理性。

  宋清辉:

  市值管理制度的出台并不是政府的救市行为,而是让上市公司主动地进行自我调整和完善。对盈利能力强、具备持续发展的上市公司而言,他们更有资本在牛市中昂首挺胸、在熊市之中显示出抗跌的能力,其市值更应该在股市中表现突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需要明白,市值管理并不能在短期内提振上市公司股价,而是“放长线钓大鱼”,要应用公司经营和资本运作的方法为公司业绩打好基础,为公司股价在未来的上涨做好铺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