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证明活着为何让人不舒服(图)

2016年05月24日 08:01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张楠之

  

漫画/赵顺清

  近日,湖北武汉一档《现在督办》的节目短片中,当地硚口区宝丰街站邻园社区老人说,高龄津贴复审要带身份证,如果腿脚不方便,家人还需带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的照片去复审,让人心里特别不舒服。督办员走访附近高龄老人,他们对“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的复审方式不可理解。(5月22日《长江日报》)

  高龄津贴是发放给达到一定年龄的健在的老人的,由于存在老人去世之后其亲属予以隐瞒并冒领的问题,很多地方才会想出各种办法,定期让领取高龄津贴的老人证明自己还活着。

  这些办法既有坚持让老人定期亲自去办理某项手续的,有工作人员上门验证的,有通过QQ视频等方式与老人聊两句天的,也有像武汉这样持当天或当月报纸拍张照片以示证明的。相对于让老人亲自去办手续,无论是QQ视频聊天还是持报纸拍照,在方便度和成本花费上都是易于被老人接受的,尤其是对那些行动不便或居住在远离户籍所在地的他乡老人们来说,更是如此。

  其实,一些老人对于“拍照证明活着”表示“不可理解”,主要的原因与方不方便无关,而与国人忌讳说起死亡的传统观念有关。拿着报纸证明自己还活着,其实就是证明自己还没死,说到了最忌讳的“死”,自然让一些人“不可理解”。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是为了证明当事人还活着,为什么社区工作人员不来个上门验证呢,亲自去老人家里看一看不就行了?且不说这样做的工作量较大,即便能够完成,被探视的老人及其家属难道不会因此而产生反感吗?要知道,既然探视的目的是为了验证老人的生死,探视所导致的反感情绪恐怕一点都不会比拿着报纸少多少。

  所以,反感者永远会反感,而觉得方便者则永远会觉得方便,任何一项政策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既如此,那就只能在现有条件下推出让大多数人满意的措施,即寻求相对最优的方式。

  遭遇反对之后,据说当地要取消拿着报纸拍照的复审方式了。希望当地可以推出更好的确认方法,去除懒政思维,通过勤走访、多慰问、异地联动服务等方式,体现对老年人的人性化关怀。但很显然,一个与“证明活着”相关的问题,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相关人员对民政部门工作的理解,或者说,大家都应该多一些理性的相互理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