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纪检干部这个从严执纪的“源头”

2016年05月10日 07:18   来源:红网   陈央

  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山黄林场党总支书记、场长何志俊,利用职务之便,以年底走访单位名义贪污公款,用公款报销家庭旅游费用、违规入股公路建设,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3月28日,江西省横峰县纪委通报了一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释放出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的强烈信号。(5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一个纪检干部,公然违纪违规,贪污公款,违规公款报销,甚至染指公路建设,执法犯法着实不可思议。但换个角度讲,执法者手中也掌握着权力,一旦监管脱缰,纪检人思想防线在诱惑面前便会不堪一击,出现贪腐问题也就不足为怪了。

  纪检干部,本身就有双重身份。一方面,他们是法纪的践行者。纪检干部依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他们不仅要遵纪守法,并且标准还要更严格、更细致一些,要成为其他干部参照的标杆。另一方面,纪检人是规矩的捍卫者。不论是从严执纪还是从严治党,都需用好纪检干部这个“医护队伍”,给干部队伍“治治病”“排排毒”,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双重身份本身相辅相成,严守规矩让执纪更有说服力,从严执纪让规矩意识更加鲜明。

  但这样的良性循环必须建立在完善的监管和约束之下,一旦监管“打盹”,势必会陷入纪检人执法却犯法甚至纵容其他干部违法乱纪行为的恶性循环。因此,对于纪检干部的监管要更严格一些,惩戒要更严厉一些,真正管住“灯下黑”,构筑纪检队伍的钢筋铁骨,才能让执纪刀锋利刃。

  从严执纪从纪检干部开始。纪检干部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纪检部门要树立监管是唯一“防腐剂”的思想意识,强化纪检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深化对纪检干部政治素质和纪律意识教育。严把纪检干部思想防线,严格纪检部门内部“消毒”和自我净化,保证纪检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纪检人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活水源头”,只有从“源头”开始清理,才能避免官场遭受腐败的“二次污染”,让官场这条河流源远流长,清澈空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