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贪治腐的纪检干部也须有周全保护

2016年02月24日 08:14   来源:红网   余祖欣

  问卷调查显示,35.6%的人认为纪检监察干部面临被查对象恶意攻击,造成纪检监察干部被恐吓、威胁、诬告的风险。有的被调查对象对纪检监察干部使用拉拢腐蚀招数不奏效时,便千方百计对办案人员家庭进行骚扰、恐吓、威胁,一天十几个电话,让办案人员的家属胆颤心惊,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创伤。然而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精神、心理上受到的伤害往往被人们忽视。(2月23日中国青年网)

  “密信”任务、装备“炫酷”……乍听来纪检干部日常工作神秘而威风,特别是随着当前反腐败工作的逐步深入,各类案件的查办也让这群背后付出了时间精力的队伍扬名在外。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对于纪检干部而言,自然应当有过硬的思想水准及抗压能力,故而每每聚焦报道、关注案件,总能看出一股惩贪治腐的“硬气”。

  然而,纪律检查工作毕竟也是一种职业,虽有其特殊性,但也同样有着诸多苦衷。好比一些纪检干部所言,事项要保密、有苦说不出,繁杂工作与严峻形势叠加压力,几乎贯穿了生活全部,成了匍匐于公众视野下的“隐形人”。当然,职业不同必然有得有失,承担着巨大压力也好、心情抑郁也罢,该有的担当与原则不可弃,但若是开展工作威胁到人身安全、触及生命利益,甚至连累家人、危及亲朋,其后果便是须予重视的严肃大事。

  2015年初,黑龙江庆安某几位干部赴京举报,遭遇一群蒙面人,被围殴致死,事件一时引来多方争议,更有大批网民为这位干部鸣不平。纵观近几年各类反腐败案件,成绩常有,其背后所失却也多少令人心惊,在一个个“大老虎”“小苍蝇”绳之于法的同时,一大批纪检干部为之付出了常人所不能,摸线索、查案情,得罪了一大批“病人”。就在近日,还有调查组人员被河南省某被查官员威胁叫嚣:“我要让你们过不安生!”,而广东省纪委近日在暗访调查时,竟被民警抢夺拍摄设备,也幸好是未发生暴力行为。

  用俗话讲,纪检工作本身就是“得罪人的活计”,再加上公众的关注焦点,将纪检队伍放大化为一支无坚不摧、强硬洒脱的“铁面人”,然而,一旦因工作造成健康损失,甚至恐吓骚扰成真,威胁生命安全,便决然不该仅限于让其“自我保护”。再者,所谓“祸不及家人”,个别违纪违法者的卑劣行径全然不顾道义,致使办案人员家庭不宁、焦虑不堪,既影响了工作生活,更助长了违纪违法者的猖獗。

  纪检工作,风险自然是有,但危险必须降至最低。特别是一些地方蛮霸,或是一些“根深枝盛”、靠所谓“势力”对抗组织追责者,也须有同样的强硬手段保护好纪检干部的人身安全及切身利益。“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于反腐败工作而言,生命财产安全便是纪检干部的“后勤保障”,加强保护也好、强效严惩也好,必须从制度层面强纠强保,否则,查几起案件便出些暴力问题,只怕这正义的代价也过大了些。

  惩贪治腐的纪检干部需要周全的保护,而且应当是一种公开、透明的保护,人们对于反腐成绩的关注,也须转换些到帷幕背后的这只队伍上来,多些关心、多些支持,少一些抑郁跳楼、殴打致伤等不应发生的悲剧,让从严从正者不吃亏,放心办案、尽心治腐,法纪明灯也能因此闪亮许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