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无作为的纪检干部,早该免了

2015年12月09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王石川

  保靖县一次免职23名纪检组长,之所以引起关注,正说明以往对纪检干部不作为的情况处理得少了。

  湖南省保靖县委近日发布免职通知,免去该县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房产局等县直单位纪检组共23名组长的职务。这23人中,11人因为所在单位3年没办一件纪律审查或信访件,4人因热衷“副业”,3人因不能适应新常态下的工作节奏。

  虽说纪检工作不全是抓贪官,但纪检组长3年没办一件纪律审查或信访件,这样的零分答卷仍令人惊讶。

  一两个纪检组长不作为,还不至于让人叹息,一个县里十几名纪检组长同时不作为,如此心照不宣,就耐人寻味了。难道这些纪检组长所在部门至清至纯,没有一起纪律审查案件,甚至没有一起信访?未必。不作为,更可能是如下原因:第一,不想作为,不得罪人,当好好先生,做太平官,多好;第二,不敢作为,反腐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程,万一触动了哪位要员的亲戚,岂不吃不了兜着走;第三,不能作为,有的纪检组长在单位就是摆设,处处受制于人,想做事却做不了。一言以蔽之,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

  但是,无论什么原因,纪检组长都没有不作为的道理。中纪委五次全会发布的会议通报明确要求,“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

  如今23名纪检组长被免职,也算是对此的最新注脚了。工作上欠的账,总是要还的。试想,如果猫不捉老鼠,甚至与鼠沆瀣一气,老鼠岂不越来越胆大?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山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严重违纪被“双开”,这被坊间视作“中纪委刀落自己人头上”。所谓正人先正己,纪检人员自身正,执纪时才更有底气。

  习近平曾感慨,“这些年发生的一把手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的”。这说明纪检人员不作为,不是个案,也不只是某个地方的个别现象。保靖县一次免职23名纪检组长,之所以引起关注,正说明以往对纪检干部不作为的情况处理得少了。此次集体问责,能起到多大的警示作用,还有待观察,但无作为的后果已摆在这了,您看着办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