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敢于“瞪眼黑脸”的纪检干部

2016年01月19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   孟祥夫

  “我们进驻不到两个月,就与8家归口单位班子成员逐一谈话了解情况,与100多位处级干部谈话”“发现了问题就要早报告、早处置,早红脸出汗,决不能放水养鱼”……近日,湖北一位纪检组副组长谈及纪检工作时感言,纪检干部要善于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多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对于发现的问题则敢于黑脸执纪,绝不包庇姑息。掷地有声的话语,折射出一名纪检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十八大以来,靠着一个又一个聚焦主业、 铁面无私的纪检干部,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涤荡政治生态,让监督执纪问责落地生根。

  风行草偃,从化无违。中央纪委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为地方推进纪检派驻全覆盖树立了典范。承担着从严执纪监督问责重任的派驻机构,其主业在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此,纪检干部必须坚持“三转”,以方式作风转变推动职能转变,而瞪大眼睛、盯住“小错”则是纪检干部聚焦主业的必然要求。通过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充分掌握领导干部的思想、生活和作风情况,纪检干部能够随时发现问题,并时时上报、及时处置,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一些领导干部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绝非一日之功,“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古人云,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抓纪律,就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平常有小问题就要及时批评。纪检干部只有从小处抓起,于隐微处见祸患,对领导干部的任何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行为,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让他本人红红脸、出出汗,才能让领导干部时时保持清醒状态,对权力慎用善用。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对党来说,培养一名领导干部殊为不易,而其一旦在廉政方面出了问题,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本人以前的所有努力就会毁于一旦。从这个角度来说,纪检干部常把干部“小错”记心头,时时拿着“放大镜”仔细检查领导干部的方方面面,动辄则咎,实则是对干部的厚爱,为领导干部涂上了一层“防腐剂”。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检干部即便发现的只是“小问题”,也要严肃查处,绝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只有严于执法、敢于亮剑,才能让贪腐者胆寒,让老百姓信赖。哪怕“同在一栋楼里办公”“同在一口锅里吃饭”,纪检干部也须牢记使命,站稳立场,敢做“黑脸包公”,关键时刻“拉得下脸”“动得了真招”。从“吃两个苹果不付钱”被诫勉谈话,到“收受19条草鱼”被警告处分,“抓早抓小”“瞪眼黑脸”的背后体现的是纪检干部的铁面无私。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纪检干部只有跟驻在单位干部天天有接触、时时打交道,做到瞪眼黑脸,有病就治、有错即惩,让纪律真正“驻”在党员干部身边,“驻”在党员干部的心里,才能让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