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营改增”将促进市场主体向正规化转型

2016年05月0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越是正规的企业,越能享受到营改增的减税红利。营改增后,为了降低税负,企业倾向于选择同能够开具增值税进项发票的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这会促使小供应商、小商贩等商户向正规企业转型。除此之外,营改增还将影响包括中介培训、劳务派遣、职业培训等企业的发展,带动劳动者提升专业化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生产率。

资料图片

  记者5月3日多方采访获悉,沃尔玛、家乐福、步步高、永辉超市、大润发等零售商都在公司内部启动了一系列相关的“营改增”试点方案,主要涉及公司内部报销流程的和供应商方面的增值税发票开具,但部分小型供应商可能一时间难以开具增值税发票,则会给超市卖场等零售商带来难以抵扣进项税的问题,部分合同目前或需要更新补充条款,甚至会有部分供应商因此调整进货价,但超市方面不会对商品零售价提价。(5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5月1日起,增值税新添成员,营业税寿终正寝。这次营改增秉承减税原则,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但是对一些小供应商来说,则面临着产业重新洗牌的压力。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市场主体正当逐利无可厚非。增值税只对企业增值部分征税,营改增后,企业能够以业务所得的增值税进项发票来抵扣缴税额,降低税负,提升利润空间。在利益的驱动下,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会更注重票据收集,由此倾向于选择同能够开具增值税进项发票的企业进行业务往来,或者压低上游产品价格,将税负转嫁给上游生产企业。

  这样,市场就将那些没有资格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供应商,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商小贩排除在外。这些商户只能做一些不需要开具增值税发票,或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买卖,选择空间和利润空间都被压缩。在这种情况下,小供应商、小商贩会出现分化,那些顺应市场引导和激励的商户,会向正规企业转型,到税务机关备案一般纳税人资格,领取发票自行填开。而那些不想这么做,或者条件达不到的商户也许就会被市场淘汰。

  由此可以看出,营改增将会带来中国市场的一次重新洗牌,越是正规的企业,越能享受到营改增的减税红利,而那些“非正规军”则可能优势变劣势,业务萎缩甚至于被市场淘汰。营改增之后,要想降税负,就要办正规的企业,将经营业务融入到整个税制的链条当中,这样才能享受“环环相扣”抵税带来的减税红利。

  除此之外,营改增还将影响包括中介培训、劳务派遣、职业培训企业的发展。企业为了降低税负,会到当地能够开具相关发票的正规劳务公司雇佣工人。这对劳动者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带动职业教育和劳动中介机构快速发展,劳动者专业化程度加深。可见,营改增不仅会给企业减税负,也将促进市场主体向正规化转型,促使劳动者专业化程度加深,从而进一步提高生产率。(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把全面推开营改增的“红利”落到实处 

     
李宁:“营改增”推动“新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