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横向整合能够有效提升国企国资改革效率

2016年04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横向整合能够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运行机制更加合理。其难点是,改革的难度要大得多,需要克服的阻力也多得多。如何推进,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特点,一切按照市场化要求,按照优化资源、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的目标去全力推进。

资料图片

  继去年底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将下属的中海集运部分股权划转至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后,国投公司旗下相关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亦如“投桃报李”被划入中国海运。近日,国投公司控制的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两公司发布相关公告,提示了股权划转信息。公告中,两公司均表示此举旨在推进央企间的战略合作、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从表面上看,这是国投公司对去年底中国海运将下属中海集运部分股权划转归自己的一种“回报”,实质上,这是央企在推进改革过程中采用的一种横向整合,亦即通过交叉持股、优化股权结构、整合资源,使上下游企业之间合作更加协调。更重要的,横向整合能够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运行机制更加合理。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目标。但是,如何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哪些企业适合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建立以后如何运作与管理,是需要探讨的。

  按照设想,国家投资开发公司、诚通集团以及后来的国新公司,都是国资委探讨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企业。但是,由于种种因素影响,三家试点企业都没有能够取得成功。原因就在于,按照央企目前的管理模式,不管规模大小,都不可能“屈居”于三大公司之下,成为其投资企业。

  而随着中海与中远、五矿与中冶、南车和北车等的整合逐步到位,相关的改革思路也越来越明确了。也就是说,企业的“行政级别”已经不能成为影响国企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拦路虎”,而必须依据产业布局和规划,依据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求,依据市场化规则,对各自的业务进行重新调整与优化,最大限度地从上下游协调、产业布局合理等方面对央企进行横向整合,从而改变过去“螺丝壳里做道场”的改革方式,使央企的改革更加开明开放,符合市场化要求。

  以中国海运和国投集团的股权划转为例,双方所划归对方的股权,都是更适合对方持有的股权,也是对方发展的重点。同时,又不是机械地将资产无偿划拨给对方,而是让对方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从而使股权结构更加合理、优化,更加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

  更重要的,以这样的方式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还可以有效避免行政阻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就是出资人与企业的关系,而不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自然,工作上也更容易协调。

  不仅如此,还可以进一步理顺国资委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企业之间的关系,一旦企业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之间形成出资人与企业的关系,国资委也就不需要直接对企业进行监管,而只需要制定规则,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和监管制度,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企业进行监管,履行出资人职责。

  当然了,要真正让央企之间能够按照横向整合的要求进行改革,把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把股权结构调整和优化好,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国投公司与中国海运之间率先迈出了一步,但也仅仅是迈出一小步。接下来的时间里,两家企业之间能否做到坦诚相见,真正按照各自的产业定位去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从总体上讲,横向整合比一般整合要高效、优质得多,是适合当前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种方式。其难点是,改革的难度要大得多,需要克服的阻力也多得多。如何推进,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特点,一切按照市场化要求,按照优化资源、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的目标去全力推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解决好六大问题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五大亮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