诅咒标语里哪有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2016年04月01日 13:59   来源:光明网   高亚洲

  这两天,福建龙岩本地论坛、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条“雷人”的禁毒标语:“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这则禁毒宣传标语落款为“南山镇党委、政府”。网友看后广发质疑,认为政府大力宣传禁毒,值得肯定,但横幅措辞非常不雅,有“诅咒”嫌疑。(3月31日《海峡导报》)

  因为做麻黄碱,生孩子就会没屁眼,无论是从科学性,还是从字里行间的情绪中,都能看得出这就是赤裸裸的咒骂,已然不只是有嫌疑的“诅咒”。

  诅咒用语通常见于民间骂街,出现在落款为某党委、政府的宣传语上,到底还是让人错愕的。毕竟来说,烙上权力印记的宣传语,代表着话语的正统,也意味着公信力,无论是从哪个层面讲,都应该恪守基本的文明、理性、法治。

  那么,这样一条明眼人都能看出不适的宣传标语,是如何堂而皇之地挂出来的呢?根据负责标语制作的官员说法,这是镇上一些关心禁毒工作的同志想出来的,朗朗上口,更通俗易懂,希望达到一个好的宣传效果。

  “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任你再读多少遍,既不工整,也没押韵,如何读来“朗朗上口“的,说它通俗易懂,更是笑话,何为通俗?建议那些”关心禁毒工作的同志“先去弄清恶俗和通俗的差别,易懂倒是不差,只是这诅咒恶毒确实是一目了然了。

  当然,此事的更大诡异在于,那些关心禁毒工作的同志以及负责官员,为什么会与网民有着如此大的理解偏差?而如果再去揆诸报端,类似诅咒标语的不雅宣传语,其实并不少见,比如广为人知的“一个超生,全村结扎”,再比如低速货车人货混装,违法乘坐好见阎王,不断手就断脚,如此种种。在始作俑者看来,这些标语恐怕同样也是“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

  也就是说,那些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的不雅甚至是恶俗,在不少官员那里,就是能经得起众目睽睽的“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而不是简单的词汇理解偏差。而这也正是问题之所在,说明在部分官员那里,对低俗、匪气的无限推崇,当然,官员也是人,有低俗匪气倒也不奇怪,只是,如此轻易地将此赋予代表公权力的宣传语之中,丝毫不顾及民众的读后感,这至少说明他们是缺乏对权力的谦抑,罔顾了权力所应恪守的文明、理性、法治。而这,投射到具体的执法行动中,正是粗暴、无序产生之根源。

  从某种意义上说,由权力部门拉出宣传标语,其实是官民沟通的过程,在沟通过程中,既需要情商,也需要智商,习近平曾对此有专门的描述——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的能力。当一条标语引起民众严重不适时,这显然也是情商的严重缺失。对此,曾有论者做出这样的“诊断“——观念病:权力至上,漠视群众;作风病:高高在上,衙门习气;心态病:政绩为上,急功近利;方法病:手段齐上,措施过头。此论,倒是值得参考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