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诅咒式”标语背后的懒政思想

2016年04月01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前溪

  这两天,龙岩本地论坛、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条“雷人”的禁毒标语:“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这则禁毒宣传标语落款为“南山镇党委、政府”。网友看后广发质疑,认为政府大力宣传禁毒,值得肯定,但横幅措辞非常不雅,有“诅咒”嫌疑。(3月31日《海峡导报》)

  “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这样的宣传标语,的确是有“诅咒”嫌疑,让人看了极不舒服,然而,在制作者看来,却是朗朗上口,通俗易懂,还希望达到一个好的宣传效果。这真让人哭笑不得,南辕北辙的看法,实质上充分折射出权力的不正“态度”。涉嫌“诅咒”的禁毒标语,除了毒辣,就是狠毒,充满了暴戾,与通俗易懂完全不沾边。

  制毒贩毒害人害己,需要严厉打击,标语宣传也是一种手段,然而,标语是给民众看的,这的确是需要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但前提却是要文明,要遵纪守法。“警告一切入室盗窃犯,一旦抓住就地正法!”“抓到小偷当场打残废”“抓住小偷,打死不负责”……“雷人”标语实在不少。不过,“雷人”标语也是人制作的,换言之,人有什么样的想法就会制作什么样的标语,在这条“雷人”禁毒标语的背后则是思想的毒辣,其实,这些“雷人”标语的制作者均是信奉“诅咒”的功效,在现实中,也能够收到短暂的效果,比如乱倒垃圾屡禁不止,立下个很毒的“标语”,结果还真有效,可时隔不久,有人涂了这条“毒标语”,垃圾就又乱倒了。

  信奉“诅咒”式标语,还在于懒政思想浓厚,总想着如何少出点力,就能够收到极好的效果。在制作这条标语者看来,标语越是毒辣,打击力度越高,工作效果越好,这种想当然,也会导致出现“雷人”标语。其实,“雷人”的不是标语,而是人。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却是将如此毒辣的标语挂在公众眼前,已经是将自己的底裤裸露出来。

  标语宣传要让民众乐于接受,追求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没有错,但却不能用上诅咒的词语,对于“雷人”标语,需要正本清源,一方面需要严把关,不能任其胡来,也不是等到遭遇到非议,一撤了之,另一方面需要给予相应的问责制度,如此,才能增加相关人员的责任心,才能够多站在民众的角度考虑,才能制作出文明且具教育意义的标语,从而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

  远离“诅咒式”标语,关键还在于端正思想,能够做到切实为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