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捷克专家谈]共同推进中欧"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03月29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捷,对进一步加强中捷关系,更好地发挥捷克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纽带作用,提升中欧关系的合作水平与范围,挖掘中欧在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新机遇、新动能、新动力,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的国事访问。这也意味着,中捷关系将进入新的发展平台,步入双方建交以来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明显的阶段。

  众所周知,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欧盟重要成员之一,更对中东欧地区具有重大影响和独特作用。因此,加强与捷克的关系,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更大范围加强合作,有利于“一带一路”战略向欧洲的传递与延伸,有利于中国与欧洲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的联系与合作,使“一带一路”的战略更好地在国际经济中发挥作用,成为影响深远的全球行动。

  很显然,此次习近平主席访捷,对进一步加强中捷关系,更好地发挥捷克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纽带作用,提升中欧关系的合作水平与范围,挖掘中欧在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新机遇、新动能、新动力,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

  事实也是如此,欧洲是中国可以信赖和依靠的重要合作伙伴。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中欧在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对中国的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国际合作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加强中欧合作,就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特别是亚投行的发起和启动,欧洲国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欧洲国家的支持,亚投行的影响力和作用不会有现在这么大。

  捷克虽不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国家和终点国家,也不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但是其在中东欧国家中的地位和影响以及在欧盟中的特殊作用举足轻重。只要中捷之间能够保持良好的合作与交流,能够从各自的战略需要出发,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就将对联通中欧之间的“一带一路”,推动中欧经济合作与交流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也正因如此,要想使“一带一路”能够更好更快地通达欧洲,并使其成为联通中国和欧洲、亚太经济和欧洲经济的重要纽带,就必须大力发展与捷克等欧洲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与捷克等具有特殊地位和影响的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所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捷,将成为中国联通与欧洲“一带一路”的重要机遇,搭建提升中国与欧洲合作的新平台。

  很显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捷,已经为中国加强与欧洲的深度合作,加快联通中欧之间的“一带一路”,打开了一条十分重要的通道。如何让这条通道更加顺畅、更加便捷,还需要中国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包括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亦即如何借习近平主席访捷的东风,进一步加强与捷克等欧洲国家的联系,加大与欧洲国家与企业的合作。尤其是经贸方面,必须按照“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从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进行合作,从民间到企业再到政府,开展全方位合作。一方面,要把欧洲国家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有效运用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运用到企业管理和城市管理中去,运用到为民造福上去;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与欧洲的合作,把中国的产品、项目等出口到欧洲国家,让中国企业走向欧洲,真正在中欧之间建立起畅通无阻的“一带一路”。

  中国经济转型,需要自主创新,但也离不开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就是新的历史阶段对外开放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也可以说是过去三十多年对外开放工作发展到一定时期的转型和升级,是适应国际新形势、新潮流、新特点的一种新的尝试。而要实现这项战略,就必须进行全方位的探索与追求,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

  (谭浩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加强合作 实现各自发展愿景

     深化务实合作 共筑全球安全

     习近平发表文章给捷克送去了好声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