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为什么棚户区改造有利于去库存?

2016年03月17日 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楼市去库存的办法要多一些,渠道要宽一些,但关键还是要激活城市居民的需求。而进行棚户区改造,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资料图片

  3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棚户区改造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他说,从去年看,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达到了29.9%,今年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向50%努力,可以说对于消化库存是一举双得。

  对如何去库存,管理层可谓动足了脑筋、用尽了办法,甚至希望通过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来消化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库存。殊不知,在这些城市缺乏产业优势、就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农民工不可能大规模进入城市,就算他们愿意进城,目前城市的配套服务,也可能会使他们犹豫不决。

  要消化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库存,立足点还是要放在刺激刚需上。按照三、四线城市居民住房的实际状况,刚需是存在的,关键在于,如何释放住房需求,释放市场购买力。毫无疑问,棚户区改造就是十分有效的一种手段,且远比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来得容易和快捷。

  多数商品房库存比较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往往城郊结合部建设了大量的高档商品房,且配套基本齐全。但是,城市中心却十分落后,仍聚集着大量住房条件没有得到改善的人群。这意味着,如果能够投入资金把这些地区的改造工作做好,对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是有积极作用的。

  需要注意的是,对棚户区进行改造,要尽可能地减少新库存出现,可以增加一些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这也能大大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一旦投资者多了,产业发展了,也能吸引外来人口流入,也将有利于去库存。

  楼市去库存的办法要多一些,渠道要宽一些,但关键还是要激活城市居民的需求。而进行棚户区改造,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房地产去库存,重在释放潜能

     去库存稳房价须以制度优化为先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