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合理回报 才有持续创新

2016年02月25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俞德超

  企业只有通过药品销售获得合理回报,才能有持续创新的动力和能力。但是,在我国每年上市的创新药中,绝大部分销售业绩很差,企业很难获利,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创新乏力、仿制盛行

  加快创新药研发,既是惠民生的迫切需求,也是稳增长的重要途径。

  从自己在国外、国内的多年实践经验看,我认为加快我国创新药研发的当务之急,是在基础研究、审评审批和上市流通等三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

  基础研究是创新药研发的源头,疗效好、副作用小的药物既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又可使我国药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目前我国在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进步很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研发的创新药,大多数是基于国外新发现的跟随型药物,原创型药物凤毛麟角。要想在基础研究上取得突破,一方面需要国家持续加大投入,另一方面企业也要立足长远、加快布局。

  由于事关生命健康,创新药在应用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和上市许可,这都需要药监部门的临床审评和上市审批。我国的创新药研发和国外同行在同一个舞台上比拼,创新药研发既是同死神赛跑,也是与国际同行赛跑,审评审批的效率至关重要。去年以来,药监部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审评审批缓慢的问题得到显著改观,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创新药研发是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高技术产业,企业只有通过药品销售获得合理回报,才能有持续创新的动力和能力。当前在我国,创新药要想推广应用,必须先进入基本医疗目录,并通过招投标实现公费报销和保险分担,否则销量就会存在明显问题,药企很难得到合理回报,有些药企甚至难以赚回成本。但由于相关制度设计不合理,我国的创新药销售障碍重重。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上市的创新药中,绝大部分销售业绩很差,每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的少之又少,企业很难获利,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创新乏力、仿制盛行。

  值得欣慰的是,上述三个关键问题已引起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采取相应举措。经过近些年的积累,我国在创新药研发上已经到了“盛花期”,如果能尽快消除障碍、打通创新链条,相信百花盛开的时节不会遥远。

  (本报记者 赵永新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