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国际展会东风再造创业创新优势

2016年07月18日 08: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毕舸

  正是通过深圳求新、求变的拼搏过程,来自全市上下的齐心投入,充分挖掘高新产业开放性、多元性、共享性的独特价值,无数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才能成长成为领悟“创新推动发展、合作创造未来”精髓的行道者

  第九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下称“APEC技展会”)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闭幕,Intel、微软、恩智浦、比亚迪、海尔等1350家国内外创新企业参展,能够辨认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机器人“小忆”、可用于紧急救援的全球首款载人无人驾驶飞机、炒菜机器人……一系列世界前沿科技产品的展出,让人应接不暇,深切感受到科技带给人类的巨大变革与创新。

  躬逢盛会,受益良多,深圳不仅收获了一次与世界级科技展览携手的绝佳机会,同时也为未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了方向上的指引和参考。

  改革开放30余年来,深圳始终不渝地朝着科技和创业创新的发展之路坚定前行。如今,105万家中小企业、1.8万家股权投资机构、47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个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317家上市企业和107个创业孵化器,托起城市创新之梦。这恐怕就是APEC技展会选择深圳的重要原因。

  APEC技展会带给我们的最大启迪,就是在高新产业打造上,中小企业恰恰具有无限的潜力。回溯以互联网为表征的当今科技发展潮流,多少如今的巨无霸企业,其实都是从不起眼的仓库、小楼以及三五个有志于改变世界的年轻人而起,最终成就了伟大的创业创新梦想。

  百尺竿头,更进一尺。深圳人的雄心是眺望世界,看齐更高、更远的目标。借助APEC技展会这一平台,我们要学习更多的先进经验。相信以深圳人历来的谦逊、好学和进取,未来在中小高新企业的培育与推进,以及打造更加完整、具有国际先进标准的高新产业上,能够取得更多的成绩。

  诚然,深圳高新产业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不小——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这些年来都在不断发力,构建自身的高新产业生态群。这其实也代表着一种城市软实力建设的竞争。我们都知道,竞争赛场风云变幻,但是,正是通过深圳求新、求变的拼搏过程,来自全市上下的齐心投入,充分挖掘高新产业开放性、多元性、共享性的独特价值,无数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才能成长成为领悟“创新推动发展、合作创造未来”精髓的行道者。这是APEC技展会馈赠我们的最大财富,同时也在丰盈深圳对于科技创新建设的认知,夯实创业生态环境的文化根基。

  这座依然年轻、快步走在路上的城市,用理性与激情,勾勒出以APEC技展会等平台促进文化交融、做大做强科技产业的发展目标。APEC技展会千姿百态的黑科技演示,仿佛徐徐展开的画卷,让如此之多的世界尖端科技发展精髓尽收眼底,于展览的文化娱乐功能之外,更映射出深圳在不断寻求新的发展动力、拓展新的发展视野,而将其作为科技创新的又一起点。我们坚信,借助APEC技展会的东风,充分吸纳世界一流科技创新的经验,深圳会成为更多中小高新企业选择的创业热土。“深圳造”高新产业群在历经公共智慧与自主创新的多年磨砺后,将会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