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CBA酝酿出“篮球流氓”来(图)

2016年02月22日 13:30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不得不说,卫冕冠军北京队和最被人看好能够今年夺冠的新疆队之间的系列赛,是CBA季后赛第一轮最胶着也是最好看的比赛。面对综合实力明显占优的新疆队,北京队诸多不利条件下打出了血性,甚至一度接近于创造历史,但最终还是后劲不足,以1比3的大比分败下阵来。赛场上的两支球队没有失败者,但赛场外的球迷就不好说了,尤其当电视直播中能够清晰听见北京球迷的“国骂”,以及网络上充斥着部分球迷那失去理智的“阴谋论”时。

  注意,笔者可不是要单单指责昨夜的北京球迷。事实上,在球队不利和失利时,用“国骂”来侮辱对方球员和教练,几乎已经成了CBA各个主场都能够见到的“风景”。北京如是,新疆如是,辽宁如是,山西如是……难道只有痛骂和羞辱对方才能体现自己对家乡球队的热爱吗?难道中国的篮球场上非要产生一批能够跟早年间的英格兰足球流氓类似的“篮球流氓”吗?那恐怕绝对不是中国篮球之幸事。

  此外,赛场之外的网络阵地上,部分球迷的表现也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以北京和新疆的这次系列赛为例,每场比赛之后,双方都有球迷事后对裁判口诛笔伐,都觉得裁判是“黑哨”帮了对方坑了自己,都指责对方是“8个打5个”。输球的觉得自己是倒在了裁判的“阴谋”下,赢球的则觉得自己挫败了裁判的“阴谋”。呜呼,CBA裁判的水平固然需要提高,但他们总不至于在一场比赛中同时坑两支球队吧?这种输球赢球都赖裁判的逻辑真的科学吗?尤其是当某些电视台的专业评论员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就更对专业知识没那么强的普通网游造成了困扰,你们真的愧对自己头衔中的“专业”二字。

  北京球迷曾经有过一句口号——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这句口号很好,但遗憾的是,很多人并没有做到,至少在输球后没有做到。当然,其他地区的球迷也该好好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尤其是那些在赛场中有过“丢杂物袭击对方球员”和“破口大骂”行为的球迷,更包括那些在网络上传递各种“负能量”的球迷。

  中国篮球要发展,离不开运动员们的努力,也离不开理性的球迷们的支持,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倘若任由以上情况发展下去,焉知某一天CBA赛场不会沦为非理性者肆意宣泄负面情绪的“垃圾场”?焉知中国篮球发展的前景不会被“网络暴力”扯了后腿?须知,真正的强者不在于他如何面对胜利,而在于他如何看待失败。若是CBA联赛中到处都是“输不起”的球队和球迷,中国篮球又如何“赢得了”?

  一个真正热爱CBA和篮球的球迷,输球后真正需要的是痛定思痛,是擦干眼泪继续支持球队,而不是歇斯底里地发泄、谩骂、找理由和借口,否则你就只是个打着“篮球迷”旗号的“篮球流氓”。中国篮球不需要“篮球流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