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腕”少了,CBA咋办?

2013年11月06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厉衍飞

  11月5日,CBA新赛季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上,赛事组织者宣布CBA新赛季的主题为“蓄力中国梦”,并介绍了参赛队伍情况和赛制变化。CBA新赛季将于8日开打,但很多人对其受关注度并不看好。原因很简单,各俱乐部新赛季引进的外援中“大腕”太少了。

  在新赛季已签约的外援中,除已为北京金隅队效力多年的老将马布里外,知名度较高的当属福建SBS队引进的前NBA球员德隆蒂·韦斯特、伊朗国手巴赫拉米以及四川金强队引进的有“亚洲第一中锋”之称的伊朗球员哈达迪等人。但这些人的影响力,显然无法与前几个赛季的麦克格雷迪、阿里纳斯、肯扬·马丁、J·R·史密斯等外援相提并论。

  在过去几个赛季中,许多“大腕”外援并不能打出与其名气和身价相符的比赛,不少CBA球队因此吃了不少亏。“吃一堑,长一智”,CBA球队在新赛季选择外援时纷纷逐渐回归理性,不再“只买贵的”,而是“选择对的”。这也造成了CBA新赛季“大腕”外援稀少的现状。

  而在前几个赛季,受NBA停摆、CBA“不差钱”等因素的影响,众多NBA球员到CBA“淘金”,其中不乏NBA全明星球员。这些外援的到来,让中国球迷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以前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NBA球星的表演;可以说,正是“大腕”外援的“明星效应”成就了近几个赛季CBA的火爆球市。

  但是,众多外援球星的到来,在“抓住球迷眼球”的同时也“养刁了球迷的胃口”。如果把联赛比作一道大餐,球员便是食材,球迷则是食客。近几个赛季习惯了明星外援等“山珍海味”的球迷,估计很难对缺少“大腕”外援的新赛季保持足够的胃口。CBA新赛季,如何在缺少“大腕”外援的情况下保持球市的热度,将考验赛事组织者的智慧和能力。

  通过5日的新闻发布会,人们看到了CBA新赛季在赛程安排、赛风赛纪等方面的积极变化。但是,CBA新赛季若想不“降温”,赛事组织者除了要切实做好上述组织工作,还需在球迷服务、媒体服务等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