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外援引入逐步回归理性

2013年09月26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范佳元

  CBA新赛季将于11月9日开启。新赛季,中国篮协要求各俱乐部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外援合同,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互挖墙脚、恶炒外援身价的现象,这可视作对俱乐部“理性选择外援”的一个制度保障。

  CBA改革以来,越来越多有过NBA经历的外援纷纷加盟CBA,其中不乏像麦迪、马布里、J·R·史密斯、阿里纳斯这样的明星球员。他们的到来不仅让广大球迷可以在家门口真正见识到高水平的比赛,而且改变了俱乐部的实力对比,带火了球市。

  对于一个联赛来说,拥有麦迪这样的有国际影响力的球星易于发挥“鲶鱼效应”,从而保持活力;但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没有战绩作为支撑的球市不能持久。上赛季,麦迪的明星效应让青岛队走到哪里都像在主场作战,但8胜24负排名垫底的成绩也让球队领袖麦迪遭到质疑,毕竟赛场上赢球才是硬道理,一个难以帮助球队取胜的外援将无法立足。另一方面,马布里率领北京队夺冠、“三杆洋枪”对山东队的提升,也让俱乐部看到了“只选对的”才是更好的选择。

  近几年,舆论对CBA的外援政策议论颇多,但对优秀外援对于增强联赛水平和观赏性的作用多不持异议。目前效力于NBA的国际球员有80多名,鲜有人在意他们的国籍和肤色,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已与球队和球迷融为一体。以此标准反观CBA,做到的也只有北京队的马布里,如果其他球队也有自己的“马布里”,或许距离CBA成为一个开放的顶级联赛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