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为啥老是长不大?

2014年11月11日 09:45   来源:工人日报   刘颖余

  CBA20岁了,按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它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但我有点不明白,为什么它老是长不大。

  联赛伊始,“注册门”就让球迷添堵。到现在吴冠希是谁的人,三方都掰扯不明白,篮协也不管,就听凭三方各执一词,可怜挺有潜质的一个孩子,今年看来是打不上球了。

  作为管理者,篮协把关当然是应该的,但既然有争议,为何又让人参加上海队的季前赛和体能测试?前后不一,最后又来个大撒把,俱乐部不“闹事”才怪。

  “注册门”余波未了,又传出消息:联赛有外教以及7名外援目前还没有工作签证,辽宁队的两名外教米哈罗和佩雷,除了缺少工作签证之外还没有提交就业许可证。这回,篮协倒是有招:罚款,罚到拿到证为止。但一面有人打“黑工”,一面又有人无球可打,这联赛的管理的确够混乱的。篮协的公信力靠什么去建立呢?

  对联赛管理者发泄不满的不只是俱乐部。日前,山东男篮主力队员睢冉受伤后就向媒体“控诉”,导致自己受伤的,是篮协主赞助商提供的球鞋。此举也得到了CBA众多球员的力挺,其中,易建联的意见或许最有代表性:“每个球员的身材体重运动特点都不一样,选择自己合脚的鞋子应该是球员最基本的权利。因为这样的事情受伤了,球员自身损失,球队损失,联赛质量也受影响,能否考虑把这基本权利归还给各个球员。”

  如果说穿什么鞋是球员的基本权利,那么在温度适合的球馆打球,就更应如此。但可惜,这点权利,运动员也无法确保。在联赛第三轮比赛中,因为球馆温度过低,周琦身着紧身裤上场,结果被裁判要求脱掉。我就纳闷了:新疆队那么有钱,就不能给球馆装个空调吗?

  罗列了这么多,似乎是挑刺,但其实却是职业体育最基本的要素。职业体育的核心是比赛,比赛的主角是运动员,因此职业体育一定要以人为本,一切以维护运动员的利益为出发点。赚钱当然是主办方和俱乐部愿意看到的结果,但没有运动员卖力演出,你又如何做好比赛这个产品,如何保证它的质量,并最终卖个好价钱?

  有人说,CBA不是挺火的吗?外援水平也很高。的确,CBA是挺热闹,比赛动不动就打到一百二三十分,外援单场随随便便就狂砍40分,但这说好听一点,叫做“对攻大战”,说难听一点,就是CBA不设防。篮球是攻防平衡的运动,没有防守,只有进攻,那叫好看的篮球吗?外援在场上横冲直撞,予求予取,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职业联赛吗?

  事实上,看看外援的表现,就不难得出结论:CBA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号称“熊猫之友”的慈世平在场上不防守,动不动就和对手较劲,甚至不经教练允许,就下场休息。试问,他在NBA敢这样吗?当球迷把“MVP”这样廉价的欢呼送给这些享有无限开火权的外援时,他们能不膨胀吗?他们事实上又能给球队多少实质性的帮助?联赛的比赛质量又因为他们能提高多少?倒是中国篮球,一年一小步,不断倒退。这样“火爆”的联赛难道就是我们期望的职业体育吗?

  职业体育是个好东西,没有人否认职业体育的价值,但我们搞职业体育一定要以人为本,以联赛质量为核心,并兼顾中国体育人才的培养。学NBA也没错,但要学人家的精华——比赛质量、制度设计、对运动员权益的维护。至于拉拉队漂亮不漂亮,运动员有没有纹身,乃至场外闹不闹绯闻,真的一点也不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