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刻舟求剑的思维衡量境游保证金

2016年02月19日 11:38   来源:南方网   黄齐超

  春节刚旅游回来的小伙伴,你们的保证金退了吗?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朝阳法院获悉,因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旅行社在出境游押金收取、管理、退还中存在诸多问题,法院曾针对保证金向国家旅游局发布司法建议。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式函复法院,已出台通知加强出境游保证金监管,严禁收取现金及存入私人账号。(2月18日《新京报》)

  自我国开放始出境游,出境游保证金就应运而生。诚然,出境游保证金的确在遏制出镜游客滞留旅游地上功不可没。由于出境游保证金一度存在管理空白,一些旅行社在出境游保证金上做手脚,扣留、挪用、私吞利息的案例纠纷不断出现。旅游部门下发通知,加强出境游保证金监管,似乎很有必要。

  但是,时过境迁,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日益频繁,也正快步融合于世界的方方面面,出境游保证金的遏制力度也正不断式微,旅游部门用保证金来遏制游客是否还有必要?还是否该考虑采取其他手段,如何管好保证金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重新审视。

  事实上,保证金不应成为遏制出镜游客滞留的唯一捆绑方式,比如,游客将自己的没有办理网银业务的银行卡以及自己的有效证件交给旅行社保管,也可以起到紧箍的效果。其实,游客通过旅行社的出境游来滞留境外也很不现实,毕竟,各国都在不遗余力地打击非法移民,自然不会容忍无签证或签证过期的外国人,游客滞留最终难逃被遣返的命运。

  能放开保证金最好,退一步,就算出境游保证金真的能一贯地起到遏制作用,那么,职能部门对保证金监管也要做到更细化。显然,让出境游保证金的数额要因人因地而宜,最好能根据游客个人的财政状况而定,而非笼统地管理。你让一个身价上千万的人交数万元的出境游保证金,那岂不是小菜一碟?

  再者,严禁旅行社收取保证金现金及存入银行账户、私人账号,让银行托管保证金,这也不是监管出境游保证金的救命稻草,职能部门还要有更加细致的管理规定。其实,关于出境游保证金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厘清,比如,谁来指定保证金由哪家银行托管?比如是否要明确保证金如何计息,等等。同时,探索放弃保证金或用其他手段代替保证金的步子不要停下来。

  出境游保证金是管理的惯性思维,笼统模糊的保证金制度是旅游行业懒惰。新的经济、文化、社会背景下,出境游保证金行规刻舟求剑、墨守成规,是件憾事。作为每一个潜在的出境游游客,都希望旅游部门能在保证金上与时俱进,更方便快捷,更人性化,就看职能部门是否理会民众的期待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