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房保证金7年不退的国土所想干啥?

2015年11月18日 06:57   来源:红网   徐甫祥

  村民在宅基地建新房,要向国土部门交纳1000元保证金,然而7年过去了,所交的保证金一直未退还。就在华商报记者和村民前去了解情况时,洛南县国土资源局永丰国土资源所副所长竟在上班期间玩电脑看电视剧,记者质问遭遇爆粗口。(11月17日《华商报》)

  此事显然颇具戏剧性:村民追讨欠款,却撞见官员上班悠哉悠哉看电视剧,乃至诘问之下,竟以官员爆出“我看电视剧跟你有啥关系,滚出去”这样的“粗口”收场。如此看来,由这样的官员执掌当地国土部门,做出拒不退还村民建房保证金的事也就不稀奇了。

  按照规定,村民新房建成3个月后,只要面积不超标,并及时将原宅基地退回复耕,即退还保证金。然而,7年来,并无一丝违规的当地村民愣是跑断了腿,早就该退的保证金却依然不见分文。

  据记者调查,被拖欠的村民不在少数,想来数额不小。那么,这笔资金到什么地方去了呢?是挪作基建资金,建了大楼?还是借与企业或存入银行,以赚取利息充盈小金库?或是打着“为职工谋福利”的招牌,“肥水流进了自家田”?不管什么原因,7年了,早就该查查了。

  当然,能拖上整整7年,他们也确实有招:7年来,所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而把责任一股脑儿推给前任,就是他们的一大“法宝”;此外,实在没招时,又把兑现时间往后挪,至于猴年马月,就只有天知地知了。甚至在媒体曝光后,该所所长仍然托词“今后换发宅基地证时退还”,至于具体时间,一句“说不清楚”就把记者打发了。可见,即便眼下,他们仍然没有退款的诚意。看来,对付这样的顽固“坑农者”,只好等待纪委“兵临城下”了。

  说到这里,笔者倒有一丝疑问:如此长的时间,如此多的款项,又涉及农民切身利益,仅是一个基层国土所就能“玩转”的吗?当地县国土局是否知晓?是否参与其中?不妨一并查查。即使他们不是“既得利益者”,对此事长达7年的漠视,怕也是难脱干系吧?据悉,该局一位负责人听闻此事后,称“确实有些不合适”。笔者就不解了:如此坑农之举,能这样轻描淡写一句带过吗?

  一方面是国家扶贫力度逐年加大,一方面却是长达7年拖欠农民资金,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小事。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是这位“爆粗口”的官员,事后竟不顾记录在“案”的镜头,大言不惭称当时在写“民情日记”。不过,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这位“上班玩电脑,爆粗口,甚至将农民保证金一拖7年”的副所长与一位专注写“民情日记”的勤勉官员形象联系在一起。如果说,常年拖欠农民保证金即是他们“关注民情”的表现,那这样的“关注”,不要也罢。

  敢于侵占农民资金“不手软”的官员,料想在其他方面也不会“清清白白”。期待当地纪委、主管部门能查清真相,“拔出萝卜带出泥”,让“露馅”的腐败官员“该干嘛干嘛去”,更让拖欠的村民建房保证金早日“完璧归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