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所长一句“滚出去”道尽了官弊

2015年11月18日 06:49   来源:红网   吴点墨

  7年过去了,村民建新房所交的1000元保证金一直未退还。就在华商报记者和村民前去了解情况时,洛南县国土资源局永丰国土资源所副所长屈某竟在上班期间玩电脑看电视剧。在遭到质疑时,该副所长立马站了起来,大声怒吼:“我看电视剧跟你有啥关系,上班我在我房子,我还不能看电视剧,你还来查我了,出去,滚出去……”(11月17日《华商报》)

  副所长屈某骂过多少句“滚出去”,公众不得而知,想必“屈小官人”也早已忘记。但这一句“滚出去”绝对刻骨铭心,不仅骂得村民千元保证金有望物归原主,而且道尽了某些地区“不曝光不解决”的沉疴积弊。

  如村民所言,“7年过去了,每年都去要”、“单今年就去了三四回”,不知以往国土所领导接访时是否也口出狂言,但即使骂得再难听,恐怕也没招来些许祸端,否则不致于今日骂人都骂得理直气壮。这回之所以碰了钉子,只因骂的对象不是普通村民,而是乔装改扮、暗中采访的记者。随着事态的曝光,未曾谋面的所长大人亲自致电解释,就连国土局领导也表示会尽快解决。至此,“痒”了七年的建房保证金终于有了转机。

  尽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庆功酒”却苦涩难咽。一方面,滋生问题的土壤没还没有铲除,今年还了拖欠已久的保证金,明年还不知道会出什么幺蛾子。另一方面,破解之法非正常渠道,若不是记者“拔刀相助”,任凭群众跑断腿磨破嘴,也休想要回半个子儿。此外,当“找集体不如找媒体,去上访不如来采访”成为窍门,植根于基层的矛盾纠纷就会被不断放大,直至抵达上听。而本该用来解决问题的规章制度则愈加尴尬,最终沦为笑谈。

  当然,病根并不出在群众和媒体身上,关键在于官员。只有严格约束干部,迫使其依法行政、照章办事;只有革除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僚积弊;只有浚疏诉求通道,让老百姓不借助曝光照样有处说理,才能在基层治理上强化规章制度之主,弱化媒体监督之宾。而当下最需要做的,是以雷霆之势催生干部对群众的敬畏之心。相信当惹群众和惹记者一样会“摊上大事”时,干部便不敢辱骂、不敢敷衍,对群众负责也就不那么遥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