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应该“滚出去”?

2015年11月18日 06:58   来源:红网   张卫斌

  洛南县永丰镇村民管振娃2008年建房时交纳1000元保证金,讨要7年未果。16日上午,记者和管振娃一起到洛南县国土资源局永丰国土资源所了解情况,看到副所长屈永军正在电脑上看电视剧,记者便向屈永军提出质疑。屈永军大声怒吼:“我看电视剧跟你有啥关系,上班我在我房子,我还不能看电视剧,你还来查我了,出去,滚出去……”(11月17日《华商报》)

  屈永军不过是一个乡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论官阶,连一个芝麻官儿都算不上。但是,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副所长,官阶不高,脾气却不小,竟然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怒吼,这在中央三令五申整肃官场作风的今天,着实有些令人吃惊:谁给了屈永军这么大的胆?

  不管怎么说,洛南县国土资源局永丰国土资源所都是人民政府的办事机构。屈永军副所长官阶虽小,也是纳税人供养的公职人员,面对上门讨要保证金的衣食父母,屈所长应该笑脸相迎,问清原委,主动退还属于管振娃的1000元保证金才是。

  事实并非如此。2008年房子建好之后,管振娃每年都到国土资源所讨要保证金,今年就去了三四次,有工作人员干脆告诉管振娃,“建房保证金被所里用了,无法退还。”若不是记者陪同前往讨说法,管振娃的这笔建房保证金恐怕要永远打水漂。

  屈永军副所长敢于对前来讨要建房保证金的村民怒吼,我猜想,要么是平时上班电视剧看多了,要么是“小明系列幽默”看多了。总之,屈永军“中毒太深”。因为电视剧里面不乏霸道总裁、蛮横官员话不投机就让人滚出去的场景。至于“小明系列幽默”则是另一种情形——小明太顽皮,经常惹事,老师一怒之下让小明滚出去,这种教育方式虽然不合适,但也算是老师对小明怒其不争,出发点不算坏。作为人民政府办事机构的一个副所长,为了自己专心看电视剧,让上门讨要保证金的群众“滚出去”,实在太不应该。

  “滚出去”三个字,暴露的是屈永军这个小官僚傲慢与张狂的丑恶嘴脸,也反映出屈永军对人民群众的冷漠无情。他的眼里只有电视剧,根本没有老百姓。指望屈永军这种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恐怕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就连老百姓的建房保证金也敢挪用,还有什么坏事干不出来?

  毫无疑问,在公务员队伍中,像屈永军这样的官员毕竟是极少数,但其危害性不可小觑。也不知道屈永军这样的人是如何当上国土资源所副所长的?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在这个位置上显然不合适。一来,屈永军已经侵占了老百姓的利益;二来,其行为也损害了公务员队伍整体形象,最终损害的则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种害群之马应尽早清除出公务员队伍。

  好在,洛南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杨强在查看了记者拍摄的完整视频后,吃惊之余有一个表态,他“会将此事向局里纪检组反映,详细调查核实,严肃做出处理。”究竟怎么个严肃法?相信杨强副局长一定会说话算数,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