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装的茅台”都有谁跟着喝了

2015年12月24日 07:06   来源:扬子晚报   郭元鹏

  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被双开。他违规“公吃”:从明到暗吃出花样,用矿泉水瓶装年份茅台酒,一桌饭菜就是上万元。

  

  对于中央整治舌尖腐败,张建津有着“经典”的理解,他是这样说的:把中央精神当成口号,说与做两张皮,该吃吃、该喝喝,没啥大不了的。从张建津的情况来看,他的确是嚣张的。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他这种嚣张的底气何来?

  加大“四风”的整治力度,我们已经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是,整治“四风”不能只有狠劲,还要有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实际上张建津的问题,依然走的是群众检举路线。假如说,没有群众检举,我们是不是能发现他在用“矿泉水瓶子装茅台”?我们是不是能发现他招待别人的时候,饭菜都是上万元?无疑是很难发现的。有了治理“四风”的坚强决心,还必须要有整治四风的能力。也就是说,要扎紧制度的篱笆,让“矿泉水瓶装的茅台”无法入账。当报销不是如此方便的时候,当不能报销的开支无法报销的时候,谁还会如此任性?总不能自掏腰包吧!

  实际上,这些原本不能报销的东西,都实现了方便的报销。张建津安排工作人员,用办公用品的名义,用技术改造的名义,用加班补助的名义,全部纳入了财务范围。这至少反映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国有企业的资金监管出了大问题。国有企业的资金并不属于企业,而是属于国家财政。那么,这笔钱缘何会让企业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其次,这是财务报销乱象。当“矿泉水瓶装的茅台”能够坦然躺在公款账户上的时候,能被以办公用品的名义报销的时候,我们还会觉得媒体曝光的“男领导的刮胡刀”和“女领导的卫生巾”进入办公用品发票很可笑吗?

  对于这起事件的查处,我们是叫好的。不过,只是查处了拿着“矿泉水瓶装的茅台”去喝酒的张建津也不是最完美的。我们还需要继续追问:“矿泉水瓶装的茅台”都是谁喝了?既然是请客,既然是招待,就会涉及很多人。而且,张建津不会用“矿泉水瓶装的茅台”和一万多一桌的饭菜招待群众,招待下属,能够到这个酒桌上醉醺醺的,必然都是有头有脸的人。

  治理舌尖腐败,不能只是不让单位豪华招待,还要让人不敢接受这样的豪华招待。对于纪检部门来说,除了查处张建津之外,还应该查查究竟是谁喝了“矿泉水瓶装的茅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