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瓶装茅台”何以不缺后来者

2015年12月23日 07:18   来源:西安晚报   长雒

  近日,天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严重违纪案件。2013年5月至2015年8月受审查前,张建津常常以商务接待为名,频繁出入高档酒楼,遇到风声紧、查得严时,就事先叮嘱人把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改头换面后带到饭店。(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5版)

  用矿泉水瓶装茅台、在单位食堂秘密地进行奢华宴请等行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犹记得,在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之初,一些官员心存侥幸,仍然想方设法地大吃大喝,彼时,类似“水瓶装茅台”的新闻可谓层出不穷。近几年来,中央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大,并且老虎苍蝇一起打,大事小事一起抓,只因公款吃喝问题被处理的官员已是数目众多,奢侈浪费之风得到了遏制。然而,从这次张建津的案例来看,仍有一些官员心存侥幸。

  张建津在2013年5月至被审查前,都不曾放弃在吃喝上的“追求”,平时花招百出、巧立名目为公款吃喝提供便利,公务出访意大利期间竟一餐就吃掉了上万欧元!在防腐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张建津仍然如此肆无忌惮,长期大吃大喝,无疑是一个典型,也在提醒着监管的笼子仍有需要收紧的地方。

  张建津的落马,不仅是因为公款吃喝问题,而且存在私扣举报信、收受巨额财物等违纪违法行为。也就是说,“贪吃”只不过是其形象之一,此外还有更多不堪的面目。进一步而言,某些官员的堕落,不是点到线式的发展,而是从面上开始的,一个官员敢在公款吃喝上如此张狂,其在其他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也势必不会少。

  就此而言,防止贪官乃至巨贪的形成,不仅要将权力的笼子织广,使得官员手中的各项权力都能被依法约束、依法监督,更要将权力的笼子织密,对于可能朝着贪腐方向发展的苗头都绝不姑息。试想,张建津涉及多项违纪违法行为,如果监督之网够广,其早应在某个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后就被及时查处。而如果监督之网够密,又岂会仍由其疯狂大吃大喝了两年多才被最终查处,又岂会有“水瓶装茅台”的荒诞一幕。

  在治理贪腐问题上,稍加梳理不难发现,许多贪官的堕落轨迹都是相似的,甚至贪腐的具体方式都是相同的,比如“水瓶装茅台”已经多次出现。值得思考的是,不断有贪官被严厉查处,但效仿者为何仍络绎不绝?第一个“水瓶装茅台”的官员被查处,第二个“水瓶装茅台”的官员被查处……这些的案例足够有警示意义了吧,然而仍难以避免更多的人重蹈覆辙。

  贪官堕落轨迹和贪腐行为的相似,提示在监管上一些共性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对于那些在贪腐上蠢蠢欲动的人来说,仅仅依靠已有案例的警示远远不够,只有对权力实现广而密的监督,不敢腐、不想腐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水瓶装茅台”的事才有望不再有后来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