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装茅台,犯的可不止酒瘾

2015年12月23日 07:08   来源:红网   陈央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和天津市委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但张建津阳奉阴违,口头喊遵照执行,背地里我行我素。公款宴请,少不了“燕鲍参翅”,离不开五粮液茅台。遇到风声紧、查得严时,就事先叮嘱人把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中。(12月22日人民网)

  将茅台装在矿泉水瓶中,乍看纯纯净净,还真可能让人以为只是廉价的矿泉水。但若走近一闻,那扑鼻的酒气也是让人“醉了”,瓶中玄机更是一目了然。这种方法不算太高明,根本禁不起推敲。再说,在大庭广众之下要避人口实,着实也不容易。但张建津可不这么认为,一来,“四风”规定虽严,国企没必要非得参照执行。二来,稍微伪装一下也就行了,谁非得逮着他不放了?但他并没有如他所愿般幸运。

  细探究竟,才发现这又是一桩惯坏了的舌尖惹的祸。毕竟,习惯了茅台的精良纯粹,哪里受得了低端酒的“摧残”,就算在茅台中,都得挑那高精尖的,一般的还真下不去喉。而且,燕鲍参翅成为家常,哪里还留念粗茶淡饭的余香,若真是由奢入俭,只怕连肠胃都得出来反抗。这就如穿惯了锦衣华服,自然适应不了粗布麻衣一般,这样的“娇贵”之躯,自然难以适应“家常”。

  当然,矿泉水瓶装白酒,犯得自然不止酒瘾。公款宴请,除了满足自身味蕾外,自然也少不了讲排场、炫档次。要讲究豪华气派,要显现高端大气。如此大手笔,才能让人脸上有光,面子上过得去。可以说,饕餮盛宴,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炫,炫豪气,争面子。但这样挣来的面子不过是表面的阿谀奉承,背后,估计谁都会反感其浪费奢侈败家的纨绔子弟形象。

  浑身“富贵病”,自然也有“富贵命”。张建津每次都能让公款为这些高档享受买单。他用公款所支出的吃喝费用抵偿,或“化整为零”报销,或披上“办公用品”“加班餐费”的外衣入账。公款买单恰好给其提供了奢靡的资本。自然,有这样的好事,谁也不愿意“屈尊降贵”,委屈自己。可以说,公款买单才惯出他挑剔、娇贵、奢靡的坏毛病。若自掏腰包,他总得思量一番,看看兜里有几个银子,断不敢挥霍无度,奢靡成性。正是有了公款这个私人“提款机”,才能无所顾忌,在奢靡上放纵无度。这才是官员奢靡的症结所在,只要公款监管上还有缝可钻,都有可能让奢靡之风死灰复燃。

  正因如此,政令再严,若抓不住公款这个“命门”,奢靡之风就会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在奢靡上不过是变一种方法换一种手段而已。要戒掉这些官员的酒瘾,治好他们的“富贵病”,在重拳猛击下更要管好公家的钱,避免公款监管漏洞豢养出新“硕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