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航班时刻,别增加旅客负担

2015年12月08日 13:45   来源:西安晚报   何勇海

  对于航企来说,航班时刻绝对算是“黄金资源”,甚至关系命运。也正因为如此,民航系统已有多位高管因时刻分配寻租落马,业内对于改革航班时刻分配制度的呼声日渐高企。日前记者从民航局获悉,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未来将引入“拍卖”和“抽签”方式。(12月7日《北京商报》)

  应该承认,拍卖稀缺的航班时刻,是航空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必要举措。随着航空旅行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随着跨地区跨国经贸活动日益频繁,也随着航空市场的逐步开放、竞争加剧,航班时刻确实已成为“黄金资源”,各家航企之间为之展开了“没有硝烟的争夺战”。谁都知道:深夜起飞与白天起飞,乘坐率显然大大不同,谁能取得更多、更优越的航班时刻,谁就能争取来更高的乘坐率,也就能获得更直接、更可观的经济效益。

  正因如此,一些掌握航班时刻等航空资源“生杀大权”的人,飞机要想在天上飞,什么时候飞,就会“携航空资源以令航企”,在航班时刻申请、审批过程中大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比如2010年,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原局长黄登科、首都机场前董事长张志忠等被调查,均与航权航班时刻审批贿赂有关。一些携权谋私的管理人员,甚至叫嚣“让审计署来查,敢让某某航空的飞机飞不起来”。可见,航班时刻极易滋生腐败。

  故民航局探索改革航班时刻分配制度,拟引入拍卖方式,是推进反腐与民航业市场化发展的形势所迫,目的在于追求航空资源配置尽量实现公平公正。但我们要看到,拍卖是通过买方竞价作为手段,拍卖标的物往往是价高者得。这样一来,就会增加航企的成本负担。然而,航空业是一个还没整体盈利的行业,它的价值在于对其他经济的拉动,拍卖航班时刻给航企带来的成本负担,又通过哪个渠道消化?会否通过机票转嫁给消费者?

  实施拍卖前,航班时刻无偿获得,因供求矛盾突出而滋生寻租空间;实施拍卖后,无偿获得的资源变有偿竞得,无可避免地会导致航班时刻越来越昂贵。就像上海车牌拍卖,最终拍成了“一块铁皮的价钱够买一辆车”。这就需要防止拍卖结果“唯价格论”,避免快速推高航企的成本。否则,拍卖航班时刻的“增负效应”很快会在机票涨价上反映出来。与此同时,一些低成本或新进航空公司要想获得热门航线或航班时刻将十分艰难。

  有了航班时刻拍卖制度,管理部门应该取消机场建设费,将拍卖所得用于机场建设。实施航班时刻拍卖的美国就是如此。假如航空公司暗中将拍卖航班时刻的成本转嫁给旅客,取消机场建设费也是对旅客损失的填补。为扶持低成本或新进航空公司,在时刻资源拍卖过程中也可给它们适当倾斜,保障公众能坐上“廉价航班”。总之,从单一的分配制,到综合的拍卖、分配、抽签制,在去除权力寻租空间之时,更要考虑旅客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