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拍卖”:航班资源配置得面向市场

2015年12月10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家民航局日前宣布,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据了解,民航局拟通过这次试点,探索建立我国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的最佳模式,进而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民用航空市场中,航班时刻资源是毫无疑问的“稀缺品”。繁忙机场的时刻资源更是供求矛盾突出,各方利益常常难以统筹兼顾。正因如此,航班时刻资源管理工作多年来一直是民航工作中的难点和各方关注的焦点。多年来,我国实行的航班时刻资源行政分配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很多航企的需求,不仅配置效率有待提高,同时还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

  要解决我国民航航班资源配置中的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建立一种相对公平的分配方式,同时又能较为明显地提升资源分配效率。此次民航局在改革试点里引入市场机制,是一次有益探索。首先,通过这次改革试点,有益于探索建立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最佳模式,以促进航班时刻的公开公平配置。其次,有益于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简便的航班时刻配置程序,进一步去除权力寻租空间。此外,这次试点着眼于促进良性竞争机制的形成,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航班时刻资源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民航航班时刻资源自身的特性,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也不现实,在全球亦无先例。目前,国际上其他国家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面主要分为两种基本模式,即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配置航班时刻,西方少数国家采用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因此,对于这次改革试点而言,尤其需要将效率的提升而非市场化程度多少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厘清其中的差别,也将有利于改革的深入推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