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雪,暴露城管行政水平低下

2015年12月03日 07:23   来源:红网   朱永杰

  农历十月十一,郑州市落下了一场大雪。据笔者观察,被大雪折腾得最狠的就是环卫工人。他们先是把积雪堆扫在树旁或者不碍走路的地方,接着又接到城管局的指令,要限时把积雪处理掉,否则就是扣分罚款。至于为何急着灭雪?12月2日《大河报》报道,城管局说一则雪堆影响市容,二则如再有大雪,怎么办?

  郑州并不常下大雪,所以清运积雪的能力有限。一场大雪,几乎暴露了城管行政水平低下的事实。雪不是雨,雪是要慢慢融化才会消失。是的,为了解除交通隐患,保障交通顺畅,一些积雪必须打扫成堆,主要道路需要抛洒融雪剂或者动用大型扫雪工具以尽快灭雪。但是,我们也看到,路旁都有树木,在树旁堆起雪堆,十分可行。这些雪堆可大可小,顺其自然,大雪过后,雪堆遍布,也算一景,怎么会影响市容呢?

  雪堆与市容,从不同的角度,自然得出不同的关系。在城管局看来,大雪过后,如果能够迅速灭雪,这就是政绩。这种政绩不是给市民看的,主要是给市委书记市长看的,意思是,我这么灭雪,建设市容,是为您脸上增光呢!在环卫工人看来,虽然极不情愿把雪堆挥洒到马路上,但是胳膊拗不过大腿,不择手段灭雪吧,倒进下水道,抛到马路上,纯属无奈之举。在市民看来,灭雪就是瞎折腾,就是无用功,就是最“刺毛”(方言,差劲,不厚道)的行政。

  环卫工人是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周身饱经沧桑,年龄偏大,常年在马路边干活,起早贪黑,又脏又累,收入微薄。大雪来了,清理出道路,本来可以等着雪堆融化,自己坐下来休息片刻,和市民一同欣赏雪景。但是,遇上了胡乱行政的城管局,他们成了被折腾得最狠的人。

  郑州市专门有个《清除冰雪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积雪可因地制宜就地处理,可堆放到不影响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通行的地方,或者堆放在树池、花坛、绿化带周围、公园绿地及河道内。应该说,这个规定是科学的,不容置疑。但是,城管局怎么就可以反其道而行之,非要急着灭雪呢?笔者以为,除了所谓的政绩之需,关键还是其行政水平太低,给人的印象就是,城管局长就会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根本不接地气,不知道大雪之后的雪堆究竟为何物,把雪堆当成了市容的敌人。

  这场大雪过后,气温一直很低,直到十天之后太阳才露出灿烂的阳光。雪堆被抛洒得差不多了,郑州市城管局面对市民对不当灭雪的质疑,赶紧说,摊雪抛雪是被禁止的,接下来将就此现象展开督察,一旦发现有违规摊雪撒雪的情况,将处理相关责任主体。最可恶的是,这种措施往年也有。据报道,往年郑州市城管局便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制止,如加强宣传教育,让责任主体尽量做到不随意抛撒;如下派检查组,一旦发现便会要求执法部门进行查处,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处理;如欢迎市民投诉举报等。看来,面对广受质疑的灭雪政绩,郑州市城管局早已心领神会,所以才会我行我素,每每大雪过后,总会灭雪第一,1800吨融雪剂被迅速抛洒,就为展示自己就是这么勤政这么不容易的。其实不然!

  “请把树旁的雪堆留住”,笔者发出此呼吁,已被刊登在11月30日的《河南日报》上。不知道郑州市城管局的主要领导看到没?不知道环卫工人在路边的阅报栏看到没有?我跟环卫工人有过对话和交流。下雪时,他们把积雪扫成堆,这是应该的;可是雪后又要摊雪抛雪,他们也十分不理解,很抵触。并不轻松的抛雪让环卫工人叫苦不迭,市民和一线执勤的交警也非常不解和反感,都在问,这不是瞎折腾是什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