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化市容”而驱逐流浪者,令人痛心!

2015年01月07日 15: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王晓红

  广州多处天桥与高架桥底下浇筑水泥锥以防止流浪汉露宿的新闻犹在眼前,又传出在写字楼外装定时喷水装置驱赶露宿者的事情。媒体报道,这种定时喷水装置“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原先露宿在此的近20名露宿者自上月底定时喷水装置安装之后,大部分人已被迫离开。街道城管、物管部门称,安装喷头喷水的确为露宿者而设。(新京报1月6日报)

  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整顿市容本也无可厚非,只是作为城市的管理者也要有包容心。不要因为我们的城市所力图展示美好与文明,其实是建立在对处于贫困、弱势、无力地位的人群的排斥与拒绝之上的。

  我们都知道,城市里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员是一个各国各地城市管理所面临的难以解决的普遍问题。我们更知道,流浪汉不受城市欢迎,除了影响市容,他们的不卫生、他们的行为、动作有时不雅观。但用定时喷水装置来驱赶露宿者,实属不该呀!我们都知道水资源的宝贵,却要在此时此地流淌成为驱赶露宿者的“眼泪”,也不肯留宿于流浪者。暂且不说喷水装置以及6000千元的安装费用,如果再加上每小时20分钟从不间断的喷洒,日积月累下来的水费又是多少?难道相关部门没有算过这笔账吗?

  在写字楼外按装定时喷水装置,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是为驱赶流浪者在此露宿。令笔者看着心冷,冰冷的水,它不仅驱赶走了流浪者,也驱赶走了广州这座城市对待这些弱势群体的冷漠与毫无人性。如果城市管理者仅靠如此“尖锐”的手段驱赶流浪者而建设文明城市,不仅让流浪者伤心!让民众寒心!更让社会痛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