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市容,不该将电动三轮“一棒打死”

2015年11月12日 06:58   来源:红网   慕容婷婷

  10月16日起,呼和浩特市区内所有的电动三轮车一旦上路都会被交警查扣,往日骑着三轮车来去如风的快递小哥遭遇政策“红灯”。不过再难也挡不住为了“双11”“血拼”的电商们,有电商马上从草原调来十几匹马送货,保证包裹顺利送到顾客手中。(11月11日《新文化报》)

  “双11”已然来临,快递业将马上迎来最繁忙、业务量最大的高峰期。而呼和浩特市整治电动三轮车的专项行动,也引起广泛争议。人们关注的焦点,无疑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邮政快递业,虽然当地政府认真考虑了“双十一”配送高峰期间对物流快递产生的影响,原则上同意快递公司在每日19点至次日7点30分时段集中配送。

  但是,仍然挡不住网友口诛笔伐的怒火。因为,只让晚上配送,不仅会影响快递送达的速度,也给市民接收快递造成不便,难怪有网友吐槽“真给我大呼市长脸啊!奋斗多少年总算摆脱偏远地区不包邮的窘迫,没成想让一群拍脑子做决定的给拦截在最后一公里了!”、“不知道是为了整治市容,还是为了给人们带来不便”、“不懂治病,只会截肢”。

  本来,整治市容,清理街道,保证道路畅通,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秩序,大家都是支持理解的,想必当地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也是从这一点出发考虑的。但是,这样将所有电动三轮车“一棒打死”,难免有“只堵不疏”、“一刀切”的嫌疑,网友质疑吐槽也就在所难免了。

  其实,“快递围城”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只有将整治电动三轮车与保证快递正常投递两个问题统筹兼顾,不给老百姓找麻烦,出台的政策才会得到人民的拥护、支持与理解。

  如今,国家已经出台了《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将尽快出台快递专用机动车辆系列标准和专用电动三轮车标准,标准将从技术、安全、行驶等几个方面规范电动三轮车的制造和使用。此外,快递行业还将借鉴报纸刊物的投递经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快递投递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国家还将加大对物流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和标准。这样一刀切的行为,显然是与促进快递业的发展背道而驰的。

  最后,任何政策的出台都应该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希望当地政府在出台便民为民政策的同时,多倾听民意,多学习、参考、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的管理经验,完善基础设施投入,加大对物流行业发展的扶持与引导力度,给民众的生产生活带去更多的便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