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偷提醒:公交司机提醒乘车市民被网友点赞(图)

2015年11月27日 07:11   来源:西安晚报   文/汪昌莲图/朱慧卿

  24日上午,一名四川德阳公交司机提醒乘车市民被网友点赞。他说“又上来两个小偷,车上有4个小偷了”。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公交司机,原来这不是他第一次这么做了。(11月26日《成都商报》)

  公交车司机提醒乘客“车上有小偷”,便于乘客提高防范意识,让盗窃行为难以得逞,当然值得网友点赞。特别是,这种不畏邪恶的正义之举,本身就是一种见义勇为,更值得人们敬佩和感动。然而,感动之余,网友也替这位正义司机的人身安全捏了一把汗:担心小偷会报复他。

  事实上,之前各地发生过多起因好心司机善意提醒乘客,而被恼羞成怒的不法分子报复的事件。鉴于此,不少公交司机都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暗语”来提醒车上乘客防盗窃。比如,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发布了《公交防盗窃“暗语”手册》,引发不少网友围观学习。不可否认,用“暗语”提醒车上乘客防小偷,是一种见义“智”为,避免乘客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同时,也规避了有人因见义勇为,公开揭穿和制止盗窃行为,而遭到犯罪分子的报复和伤害。问题是,公布防盗“暗语”等于是在提醒盗窃者要想办法应对防盗“暗语”;如果这些防盗“暗语”被盗窃者破译了,“暗语”就变成了“明说”,这同司机公开提醒有什么区别呢?

  因此,防范和打击公交小偷,不能依赖“司机提醒”。换言之,依靠个体防范,不如加大打击力度。这就要求警方应增加出警力量,使公交盗窃案的发生得到有效遏制,这才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