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审视小偷的“工作计划”

2016年05月19日 14:02   来源:华声在线   刘颂寒

  每月赚8.4万;每天赚2800元,每天只能用30-50元车费,一定要节约,不能大手大脚,给我弟买一辆车……13号,江北石门派出所抓获一名入室盗窃的小偷,令民警惊奇的是,在他的出租屋墙上,赫然发现了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名为《2015年赚一百万目标计划》。(2016/5/18 《重庆时报》)

  年入百万的目标,竟然来自一名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说实话,看到这样的计划,让人真是有点“哭笑不得”。年入百万本来是一个很不错的目标,却因为这是小偷制定的偷窃规划,让人觉得可气。

  如果能够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可以算是一个有上进心的年轻人。但是,通过偷窃来完成自己的目标,可以说是滑稽可笑。这份规划书,不仅仅难以实现,还注定要付出惨痛的代价。等待小偷的必然是严惩!

  但是,透过问题来看本质,我们可以发现这份规划书中,无不透露出梦想背离实际,将会是多么的荒唐可笑。缺乏真正上进的心,希望通过偷窃来走成功的捷径,注定是一个悲惨人生的开端。生活永远没有所谓的捷径,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一个好吃懒做的人,无论如何去规划自己的人生,都只是“镜中花和水中月”而已。

  即使小偷身上有着多么看似不错的梦想,也改变不了他偷窃的本质。在法治社会,任何的违法行为,即使再有让人觉得美丽的愿望,都不值得被同情。就算小偷的最终目标是修建一所希望小学,也不能改变他违法犯罪的本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梦想再美好,但是出发点一旦错了,就只会导致整条路程都和梦想背离。笑看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无不充满了一种意味深远的嘲讽,一个人将自己的梦想寄希望于偷窃,根本就是一种幻想。而幻想破灭那一刻,必定是严惩。

  小偷最后被抓,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莫伸手,伸手必被抓”。法治社会,任何违法的行为,都难以逃脱被抓的最终命运。企图靠违法的行为来发家致富,最终只会收获“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