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贫困母亲不做小偷?

2016年06月03日 10:10   来源:南方网   屈正州

  一点杂粮、一个鸡腿还有两本儿童读物,这是5月31日南京一起超市盗窃案的所有被盗物品。嫌疑人是一位80后妈妈,她告诉民警,自己做这一切是为了生病的孩子。“最心酸的儿童节礼物”感动了所有人,现代快报联合新浪江苏发起微公益募捐活动,短短两个多小时,捐款额就超过了30万元。(6月2日《现代快报》)

  一只鸡腿,是很多人家餐桌上的寻常物;给孩子买本《三字经》,对很多家长来说也不成问题。然而这些,却是一个贫寒家庭的患病女孩奢望得到的六一礼物。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母亲不惜在超市做了一回小偷。虽然,这样的母亲,连办案民警都感喟是自己抓过的“最让人感动的小偷”,无论如何,母爱再伟大,贫困也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理由——虽然,这个母亲盗窃的总价值不到百元,根据法律规定,尚不构成犯罪。

  这个不幸家庭的遭际令人同情,“最心酸儿童节礼物”在办案民警的微信朋友圈传开,更是感动了众多网友。这个看似令人难以置信,却真切地发生的故事,在六一这个特殊的节点上,拨动了人们心中善良的心弦,短短两个多小时,开通的微公益捐款通道就募集善款超30万元。人们的爱心如潮涌动,只为让这个无助的母亲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不幸患病的女孩驱走心中的阴霾,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这样的公益捐赠,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中“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力量。只是,由于各不相同的原因,像这样的贫困家庭不在少数,类似这样患病难以根治的孩子也并非个别,只不过,他们没有因这种离奇的事而引起社会的关注而已。像这样靠贫穷母亲无奈盗窃的悲情来打动人心,进而引发“社会总动员”的公益救助,作为个例固然令人感奋,但这毕竟不能成为社会救助的常态,唯有建立健全覆盖了所有贫困家庭和不幸儿童的制度化救助体系,才能让处于贫困中的母亲有尊严,让不幸的孩子看到希望。

  也是在这个六一,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有一些儿童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或缺乏有效监护陷入生活、安全等困境。为困境儿童提供保障,是社保兜底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特别是“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适当提高报销比例与封顶线”,将给很多因为孩子罹患大病的家庭带来福音,让他们免遭难以承担医疗费用的困扰,让孩子尽早康复。

  1935年,纽约市长拉古迪亚旁听一桩庭审,一老妇为两天没吃东西的孙子偷面包被罚10美元。审判结束后,市长脱下帽子放进10美元,说:“现在请每个人交50美分罚金,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生活在一个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老妇为饥饿的孙子偷面包,跟这位母亲为患病女儿偷鸡腿何其相似。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公共保障机制,就是要让他们的母亲免除后顾之忧,不至为了一个鸡腿而做小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