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励志计划”改变不了危害社会的本质(图)

2016年05月19日 07:24   来源:西安晚报   文/刘昌海 图/刘军

  每月赚8.4万,一定要节约,不能大手大脚,建一座希望小学……13号,重庆江北石门派出所抓获一名入室盗窃的小偷,令民警惊奇的是,在他的出租屋墙上,赫然发现了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5月18日《重庆时报》)

  在小偷的“工作计划”当中,“建一座希望小学”无疑是一大“亮点”。不过,且慢叫好。错误的事情,不因为有了高尚的初衷而变得正确。偷钱建了一座希望小学,可能让失主的孩子上不起学。且不说他还没有建成希望小学,就算是真的建成了,也改变不了危害社会的本质,也改变不了违法犯罪的事实。

  想建希望小学的小偷还是小偷,都是在违法犯罪,都为我们所不齿,都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即使是正义的事情,也不可以用不正义的手段去实现,否则,有人可能打着正义的旗号去伤害每一个人。

  无数事实证明,把错误的事情赋予一个高尚的理由,然后心安理得地去做,不惜伤害普通守法公民的正当权益,这样的破坏力更大。小偷想建希望小学也罢,想偷贪官也罢,都不应该得到人们的肯定与点赞。否则,只会增加这个社会的戾气。如果那样,诚非社会之福,对谁都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