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励志工作计划”反向激励民众进步

2016年05月19日 14:02   来源:华声在线   程令强

  每月赚8.4万;每天赚2800元,每天只能用30-50元车费,一定要节约,不能大手大脚,给我弟买一辆车……13号,江北石门派出所抓获一名入室盗窃的小偷,令民警惊奇的是,在他的出租屋墙上,赫然发现了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名为《2015年赚一百万目标计划》。(5月18日《重庆时报》)

  “一定要节约,不能大手大脚,给我弟买一辆车……努力,加油!”这是小偷的“工作计划”,不仅条理清晰,励志的话语包含满满的正能量,当我们看到这里时,一定会哭笑不得,一个聪明、励志的人,却偏偏是一个小偷。这多少有点黑色幽默的意味,也很容易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话。

  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为何能吸引人们的眼球?究其原因,是传统观念在作怪。以往,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对于小偷这类坏人,“从头到尾”都是坏的,根本就没有可取之处,但新闻中的小偷却是个奇葩,把“好”与“坏”两种相反的思维结合在了一起,用好的精神支撑他做坏的事情,这种奇葩行为,打破了“好”与“坏”之间的分割线。

  其实,“好”与“坏”并不是绝对的,坏人身上也有好的闪光点,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拿小偷励志故事来说,他的行为显然是遭人唾弃的,但他制定“励志计划”,却是行为中的一个闪光点,所以说,对于小偷励志这件事,我们还要分开来看,切莫把人一棍子打死,对待有些事情,我们没必要那么偏激,抓住其恶劣的行为不放,应该抓住其闪光点,加以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

  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小偷之所以被人憎恶,是他的大大的“缺点”把他“小小”的优点给掩盖住了,很容易被人忽视,就拿新闻中的小偷来说,从他的“励志计划”中可以看出,自己省吃俭用,“赚钱”是为了给自己的弟弟买房子和车子,以后还要建造一所希望小学,从这些话语我们可以看出,小偷的本质上还是善良的,若是加以正确的引导,他的人生或将大大的不同。

  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的确也有借鉴意义,从反向来看可以激励民众进步。小偷是可恨的,但这个小偷在可恨之余,他的智慧也让人叹服,对待此事,我们要保持清醒,理性看待,找到“坏”事件中的发光点,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借鉴其优点来激励自己奋进。此事件中,我们应该学习小偷的“励志计划”,把自己的目标,自己的理想写出来,向小偷那样做一个条理清晰的计划,逐步的去完成自己的任务,用小偷的“励志计划”来鞭策自己,以此来督促自己不断前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