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热点大家谈:中国经济要实现创新型中高速增长

2015年11月23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近几年来,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为创新驱动战略做了充分的转轨铺垫。在“十三五”期间,以工业4.0、“互联网+”和绿色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生经济必将获得迅猛发展。这些创新举措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可低估。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2016年至2020年中国将实现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同时强调在“十三五”期间要加大对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力度。因此,“十三五”时期的中国经济将呈现出“创新型”的中高速增长态势。

  创新型中高速增长是以“新生经济”为主导的中高速增长。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始把中国经济引导上升级换代的新生经济轨道。近几年来,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为创新驱动战略做了充分的转轨铺垫。在“十三五”期间,以工业4.0、“互联网+”和绿色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生经济必将获得迅猛发展。这些创新举措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可低估。

  创新型中高速增长是以“绿色经济”为主导的中高速增长。目前,大气雾霾、水体污染和耕地占用等已经使我们的生存环境受到极大威胁。“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以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耕地维护、森林绿化和节能减排为重点的绿色经济,将形成一系列有助于改善民生的新型经济增长点。呼之欲出的绿色金融新政,已经吹响了绿色经济超高速增长的进军号。

  创新型中高速增长是以“结构调整”为前提的中高速增长。在新生经济超高速增长的同时,一些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将遇到压产能和去库存带来的阵痛。目前,房地产库存积压严重,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存量房,按照现有销量测算,需要用十年时间才能消化。以房地产清库存为标志的压缩建设产能,将使得建材产业和很多相关产业产能过剩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减缓这种结构调整痛苦的有效方式,就是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和并购创新。

  创新型中高速增长是以“海外投资”为引擎的中高速增长。“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的主导经济观,将是全球视角的开放型经济。我国将通过制定更加开放的全球经济战略,使“一带一路”建设逐步落到实处。这不仅可以造福周边国家,从资本运作的层面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而且也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减缓国内部分行业负增长的对冲机会,由此带动的国际贸易高增长还能为国内传统产业领域去库存提供海外出路。

  创新型中高速增长是以“创业创意”为动力的中高速增长。“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国民收入的较高增长,就要大力发展创业经济和创意经济。随着工业自动化、智能化和创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工业领域的就业率将会逐步降低,更多的国民就业创收渠道将来自于新创企业和新型服务业。加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程,将成为“十三五”时期实现国民收入高增长的创收主渠道。通过大力发展动漫游戏、文化创新、规划设计、数据挖掘等创意经济,也将使我国获得更多刺激消费的创变基因。

  创新型中高速增长是“经济新常态”语境中的中高速增长。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统计基本上是“传统经济学”语境中的GDP增长统计。这种统计指标的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忽略了创新增长造成的。为了更加准确地衡量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型经济增长,我国的经济统计工作应当与时俱进地加以完善,创建真实反映经济新常态增长状况的创新型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十三五规划建议同样可以给世界经济开药方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