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推进服务业市场深度开放

2015年11月02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推进服务业市场深度开放

  当前,我国服务业市场化程度偏低,50%左右的服务部门垄断格局尚未打破,而且服务业对外开放度比较低。破解我国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性矛盾,需要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一是要破题投资体制改革,突出消费的导向作用推进投资转型,扩大有真实需求的服务业比重;二是加快推进以消费税为重点的财税体制改革,提高直接税比重,对服务业领域的中小企业加大定向减税力度,实现工业与服务业税负平等。

  吴 浈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用严监管破除医药申评乱象

  目前,药品重复申报、扎堆注册的顽疾依旧存在。这一方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药品申报中的弄虚作假,不仅是仿制药低水平重复,而且新药高水平重复现象也呈现交错的态势。解决这些问题,各研发机构要主动将临床试验数据打包上交,目前监管部门已建立数据库,将从中分析出问题所在。此外,还应按申请人、临床试验机构、合同研发组织、收到的举报投诉线索等几个方面进行核查。

  都 阳

  社科院人口所劳动与人力资本研究室主任

  释放人口红利需政策配套

  “全面两孩”,长期看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并释放一定的人口红利,但短期内对缓解人口老龄化可能不解“近渴”。因此,在调整生育政策的同时,加强财政政策配套尤为重要。当前要抓紧以下几个方面改革:一是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下发的公报要求,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更好地利用现有的养老资源;二是配合使用不同的政策工具,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三是有效提升、积累和利用人力资本。

  李 昕

  尼尔森中国副总裁

  移动在线购物发展迅速

  从2014年到2015年,中国的移动在线购物者从57%提升至71%;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消费者消费意愿提升;跨境电商从32%提升至63%,这些都推动了中国电商发展。电商指数代表实力,电商消费者指数显示,京沪领跑总体电商消费者指数,省会及沿海城市紧随其后;电商企业指数显示,电商发展不均衡,仍集中于少数发达城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