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狂欢 价廉更要物美

2016年06月21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刚刚过去的“618网络购物节”,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网购的力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京东平台全天订单总量超过1亿,同比增长了60%以上。苏宁、国美、天猫等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销售数据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从“双11”到“618”,电商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创新重塑着零售业的商业模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消费时点。便捷的购物方式、透明的价格比较,不仅降低了商家的营销成本,也更新了人们的购物体验。电商打造的各种购物节,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将消费者的购买力集中到网络平台,目前来看最具有吸引力的一点,还是大幅度的打折、优惠。回望“网络购物节”兴起的这些年,各大电商打出形形色色的营销手段,无一不是在价格上大做文章,各种“比价神器”更是在消费者中风行,从而营造出一种“不买即亏”的消费氛围,实现网络购物几何级数的交易额增长。

  但也应看到,尽管“618”期间电商的销售数据在年年攀升,但这并不代表这种商业模式就能取得长久的成功。

  当前,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人们开始追求更好的购物体验,价格便宜已经不再是消费者购物的唯一考量。比如,如何保证货品的质量、如何提高配送的速度,如何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等,已成为消费者的新标准。而这种综合性的消费体验已非折扣、低价等可以满足,如果不在提升消费体验上多投入,只是躺在市场上吃老本,在网购行业领跑的电商巨头们或许很快就会感受到压力。因此,对于电商而言,如何走好创新的第二步显得至关重要。

  电商走好创新第二步,就要顺应消费升级的现实趋势,在满足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商品和服务体验的需求方面多做文章,通过创新供给激活消费需求。今年“618”期间,不少行业领跑者已经开始主动求变、抢占先机,比如京东首次以“品质”作为“网络购物节”的主题。可以说,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电商要想走得长远,必须尽快跨过“唯低价是从”的阶段,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赢得消费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鸣 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