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刷单工厂”掌控网店的好评和销量(图)

2016年05月31日 10:35   来源:西安晚报   陈广江

图/王铎

  记者近日起底“刷单工厂”,调查发现在一些网购平台,最近几年形成了大量刷单军团,人数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上万人。无数网店的好评和高销量都控制在“刷单工厂”手里。(5月30日《新京报》)

  “如果被查到,刷单或许会死,不刷只能等死。”这是电商圈内流行的一句话,足见刷单、炒信行为在业内的普遍程度和疯狂程度。信誉是电商的生命,刷单无疑是自掘坟墓、断送未来之举。有评论指出,“刷单工厂”正在葬送互联网信用,中国好不容易形成的商业信誉机制面临崩塌风险。这并非危言耸听。

  打击刷单乱象、净化行业生态,光靠电商平台远远不够,法律必须“长出牙齿”。刷单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部门不能熟视无睹。但目前司法实践中类似判例极为少见。今年3·15晚会后,淘宝即表示,呼吁并强烈希望国家有关执法司法部门严厉打击灰黑产业从业者,形成司法判例和有效的打击力度及震慑态势,净化社会诚信环境。

  刷单、炒信是电商经济乃至整个互联网的毒瘤,必须尽早铲除。只有拿起法律武器,才能给刷单组织者和参与者以致命打击,捍卫市场经济的底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