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炒信损害网络经济的未来

2016年06月01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刷单炒信无疑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让投机取巧者得利,令诚信经营者吃亏,长期下去会搅乱整个市场,损害电商生态环境,不可坐视不管。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快相关立法,司法系统出台司法解释,尽早作出判例,加大监管力度,净化网络经济环境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103家网点明码标价参与刷单炒信,帮助电商卖家利用刷空单的方式,完成一笔笔虚假交易,短时间内提高商家信誉。有些快递点甚至主动提供收件人信息代发空包,同时有大量的用户信息被专业的空包网站廉价买卖。

  从早年的玩游戏“刷级别”、看电影“刷票房”、推新歌“刷榜单”,到如今电商刷单,还有近期在线旅游、团购网站被曝存在刷单乱象、销量数据造假等,刷单炒信已严重威胁网络经济的诚信经营氛围。刷单炒信无疑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让投机取巧者得利,令诚信经营者吃亏,长期下去会搅乱整个市场,损害电商生态环境,不可坐视不管。

  经过几年的“地下”发展,刷单炒信已形成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包括物流、软件、贩卖个人信息、招募刷手等多个环节。鉴于此,打击刷单炒信必须社会共治、多管齐下。

  首先,电商平台不能默许甚至纵容刷单炒信行为,必须严肃处理。据悉,阿里巴巴正通过算法模型和人工巡查方式,对不良商家不断变换的“虚假交易”行为建立起全交易链监控,同时还积极联手中通、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请他们在内部告示,禁止受理淘宝、天猫平台商家炒信快件,希望能把整条刷单链路的各个环节切断。在2016年2月15日至3月15日的一个月内,因为涉嫌刷单问题,有22万多个卖家被淘宝处以“降权”的处罚。同时,有严重刷单行为的6000多个卖家被封店,1万多个卖家被处以不同程度的扣分处罚。

  其次,物流企业要加强自律,自觉抵制“发空包”之类的不良竞争,对严重违规的网点要予以关停。《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明确规定,快递企业不得参与或者配合电商通过虚构交易数量提升商业信誉,不得利用寄递渠道从事违法或者失信活动,更不得为他人刷信等违法和失信活动提供便利。菜鸟网络表示,将联合快递企业及政府管理部门一起彻查快递刷单网点,查实的快递网点和企业将被驱逐出菜鸟网络平台。同时,菜鸟网络将联合快递企业发挥大数据的能力,以网点为颗粒度打击空包炒信。自去年3月菜鸟网络上线大数据反炒信系统以来,大大提高了快递网点协助刷单的门槛和成本,在线拦截了90%以上的刷单信息。

  再者,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快相关立法,司法系统出台司法解释,尽早作出判例,加大监管力度,净化网络经济环境。目前对于刷单者,并没有明确的法律可以处理,大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予以1万元至20万元的行政处罚,威慑力明显不足。刷单炒信属于新型违法行为,有必要出台针对性的法律法规来有效打击。此前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第一次认可了大数据治理虚假交易的证据链,让业界看到了依法治理刷单的希望。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推进《商品流通法》的立法,今后店铺刷单行为有可能构成违法,并面临刑事处罚。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万亿元,而网购总额已超过4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一。刷单炒信本质上属于虚假交易,严重破坏了电商信用评价机制、交易秩序和诚信环境,剥夺了消费者对商家信誉和商品质量的知情权。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极有可能摧毁整个电商体系。为此,政府、行业、企业、媒体和消费者要开启社会共治模式,共同打击刷单行为,否则最终损害的将是蓬勃发展的网络经济的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秦海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