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忧心产能过剩 中国动力电池之"火"能烧多旺?

2015年11月01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动力电池延长寿命,其实等于给动力电池业的发展“延长寿命”。假如不能取得技术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动力电池业发展的就仅仅是巨量产能、过剩产能,而非优势产能。

资料图片

  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如果按照这一数字,未来新能源动力电池的需求空间巨大。极具潜力的市场让动力电池行业的上下游为之疯狂。二级市场概念股被热炒,各路资本竞相涌入,企业纷纷加速投产,看上去一片繁荣的景象背后,也有无数业内人士心存担忧:“动力锂电池产业尚未发展起来就已经过剩了。”

  面对当前动力电池行业的疯狂投入 ,担忧可能导致产能过剩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过去与之发展相似的“朝阳产业”——光伏行业,在经历黄金十年的扩张后,产能过剩等多重问题已把整个行业逼入困境。

  目前动力电池的缺口已达2Gwh左右,远跟不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脚步,但如果“一哄而上”,厂家增产步伐过快,又有可能会从紧缺转入“弱平衡”,再变成产能过剩。那么,动力电池之“火”究竟能烧多旺?

  2020年成为新能源汽车强国,是我国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一个目标。我们知道,要推动绿色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就必须抢先布局一些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兴产业。近年来,国务院加快部署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落实完善相关政策,也是基于以上原因。有人形象地比喻,中国当前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射出了两支强劲之箭。“第一支箭”是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第二支箭”就是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这分别是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来发力,其中的动力电池研发是发展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工作。

  因此,讨论动力电池之“火”能烧多旺,并不能简单拿未来的行业产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量进行对比。

  其一,从“一哄而上”到“一哄而散”的原因很多,关键就是行业产能利用不足。

  国务院的促进政策中,诸如打破保护壁垒、取消限行限购,以及提出要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全国市场,尤其是研究制定燃油消耗量管理办法,建立油耗积分交易制度等等,其实都是着力于市场层面。只有真正贯彻“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的原则,才能科学、合理、有序地整合行业产能,改变可能出现的无序竞争局面。

  其二,创新驱动是中国动力电池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石墨烯电池充电10分钟跑1000公里,这是产业应用研究的一个重要进展。将来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能不能持续爆发式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技术创新。

  动力电池延长寿命,其实等于给动力电池业的发展“延长寿命”。假如不能取得技术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动力电池业发展的就仅仅是巨量产能、过剩产能,而非优势产能。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可以说,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而这无疑也将带动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

  发展动力电池产业,需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提高创新能力,尤其是提升产品的品质,从而使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成为全球产业的领导者。(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新政策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

     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 从示范走向实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