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战略将成为"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重要支撑

2015年10月30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如果“健康中国”战略写入“十三五”规划,涉及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人口资源等领域的大健康产业将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健康产业发展,重点是创新和质量两大重点层面,这两方面的提升,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调整。

资料图

  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战略有望写入十八届五中全会相关文件。据报道,“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10月27日中国网)

  “健康中国”战略能不能写入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的“十三五”规划方案及会议的相关文件,已成为当前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笔者以为,一旦“十三五”规划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方面有利于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另一方面中国的健康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以来,医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当我们为近年医改工作点赞的同时,也应清醒地意识到,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也会越来越大,不少新的难题还要继续依靠改革来破解。医改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福祉,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是一件民生大事。要推进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高度出发的“健康中国”战略,就必须贯彻中央精神和国务院部署,继续做好深化医改的相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医改要迎难而上,探索中国式解决办法。当前中国医改已取得阶段性成就,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期间我国医改还有许多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有待攻克和破解。今后,在医疗资源合理布局、政府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全国医疗卫生水平均衡发展以及处理好深化医改和推进公共服务关系等层面,老百姓都有着新的期许与要求。

  如果“健康中国”战略写入“十三五”规划,涉及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人口资源等领域的大健康产业将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健康产业发展,重点是创新和质量两大重点层面,这两方面的提升,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调整。此外,“健康中国”有望成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源头活水”,国人医疗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健康产业消费市场将呈现出巨大潜力和发展活力,而这也将成为“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过去的“十二五”期间,大健康概念涉及的制药(尤其是生物医药)、医疗仪器、医疗服务、健康食品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健康有关的产业都有着长足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医药行业与先进国家相比发展水平还较低,构建中国医药的国际营销网络还有很大改进、提升的空间。备受各界关注的互联网+医疗,在制度及管理层面也有许多瓶颈亟待突破。一句话,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时不我待”,五中全会有望筹划谋定的“健康中国”战略,将影响到未来中国的发展形态,其带来的多元商机前景无限!(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十八届五中全会:勾画发展蓝图 回应民众关切 

     “健康中国”最值得国人期待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