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奇招:抄写“biang”1000遍(图)

2015年10月29日 07:06   来源:西安晚报   文/前溪图/朱慧卿

  “biang”字因为biangbiang面而走红,这个50多画的字,被誉为汉字中笔画最多的字。如果把这个字抄上1000遍,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最近,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一些学生就亲身体验了一番——因为上课迟到,他们被辅导员罚抄1000遍“bi?ang”字。(10月28日《成都商报》)

  大学生上课迟到,对于老师来说,是最为头疼的事,一方面这是个坏习惯,另一方面会影响到学习,也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如何杜绝大学生上课迟到,的确需要老师各显神通,既需要老师以高超的上课艺术吸引学生,也需要配以一些奖励和惩罚措施。从这个意义上说,让上课迟到的大学生抄写几遍“biang”字也未尝不可,只不过需要商榷的是抄写千遍,这是否太多了,与体罚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了。据了

  解,在抄写了200个biang字后,某同学到目前为止,再也没有迟到过。可见不用抄千遍也能够达到一定的效果。那就不用罚到千遍了。实际上,如果真的罚抄千遍,还真没有几个学生能够坚持抄写完的。

  如何管理大学生的迟到问题,既是高校日常管理的重点,也考验着教师的管理艺术。杜绝大学生上课迟到,需要惩罚,但惩罚却需要把握度,惩罚得太轻,大学生没有感觉,可能会起到放纵的负面效应;如果罚得太重,则会引起学生的反感,甚至会适得其反,影响到师生的关系。

  抄千遍“biang”字不是罚上课迟到的“法宝”,用得多了,用到学生厌烦了,教育效果就会降至“零”了。没有哪一种惩罚方式能被当作惩罚“法宝”,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