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乘客未系安全带受伤 尊重规则才能免受规则惩罚

2015年08月14日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一个守规则的社会,才是一个文明的、诚信的社会。塑造一个守规则的大氛围,不仅需要规则供给,还要一个规则之下人人平等的制度环境。

  近日有两起与不守规则有关的社会新闻:8月12日,一名女性游客在秦皇岛野生动物园白虎园区自驾参观时违反规定自行下车,受到老虎攻击受伤而死亡;8月11日,海南航空HU7148航班,在下降至4200米时遇强颠簸,部分未系安全带的旅客受伤。

  就一般表现而言,不守规则是一种“专门利己,毫不利人”的行为,用经济学解释就是具有负外部性——对周围的人产生不积极的影响。比如乱插队,成功插队者自己获益,缩短了排队时间,负外部性则是延长了后面正常排队者的时间,增加了他人的成本。然而,不守规则有时也会出现“负内部性”——自吃其果。秦皇岛这位女游客,罔顾动物园规定,结果惨遭不测,令人唏嘘。同样,要是海航乘客遵从航空公司劝告,全程系上安全带,也就不至于在飞机强颠簸中从座位“飞”出而受伤。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不守规则不只是遭旁人白眼,有时还要付出血的代价。

  一直遭鄙视,从未有大改观,不守规则现象就是如此,大到法律规则,中到规章制度,小到公共礼仪,不守者大有人在。先说动物园,因为游客乱喂动物,导致动物生病甚至死亡,一些动物园只能在笼子上加装玻璃,可有人还是要将食物投进去,甚至攀爬进去。3年前,武汉动物园一名游客在翻越围栏投喂时,手掌被斑马咬成重伤。再说航空,就连飞行过程要求旅客关闭手机的要求,也有人置若罔闻——8月7日,一位旅客不顾乘务长解释,执意将手机调到飞行模式,结果受到拘留十天处罚。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语见《孟子》。规矩决定成败,两千多年前的智者就有如此境界。按理说,“规则意识”应该早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是,可事实远非如此。公允地说,我们社会并非没有“规矩”,只是通行于传统熟人社会所谓的“规矩”,与现代陌生人社会的“规则”有不同意趣。陌生人社会,人际链条越拉越长,互相之间难以熟识,其关系必须靠一系列有别于熟人社会的规则来维系,以正式规则居多,也有非正式规则。传统规矩在现代规则面前,难免有“代沟”,显得不合时宜。同时,经济与技术日益进步,公共生活形态不断改变,公众对依附于新技术、新形态而生的新规则也存在一个“适应期”,比如高铁乘坐规则。

  规则不被尊重,一些人甚至以不守规则、成功规避规则为荣,在社会意识层面,是庸俗成功学作祟。庸俗成功学,以成败论英雄,不管过程,只看结局;不理公平,只问效率。只要“成功”了,过程可以忽略不计。甚至于,以事实代替价值判断,以成败论是非,只要是“成功”的,就是对的。规则是程序产物,在重结果、轻过程的“成功学”中,不受尊重是必然结果。这种价值观发挥到极致,反过来影响社会心理与行为——许多人把不守规则当作有本事甚至“成功”的标志,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譬如做生意,有人偏不按市场规律办事,专走“捷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而且还四处炫耀,认为自己有本事。同样,能够为别人制订规则,让别人执行,自己则跳出“三界”之外,亦被一些人视为至高荣誉,价值观之扭曲令人惊愕。

  正式与非正式规则,就像阳光和空气,现代社会须臾不可离。一个守规则的社会,才是一个文明的、诚信的社会。塑造一个守规则的大氛围,不仅需要规则供给,还要一个规则之下人人平等的制度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