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旷课罚千元”算个啥惩罚?

2015年06月15日 06:35   来源:红网   晴川

  迟到早退“罚款”1000元,为了上课从全国各地坐飞机赶来,开课前半小时先吟诵《孝经》。昨日,一堂面对纳税上亿元的福建民营企业家孩子的特殊培训课在北京翠宫饭店再次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闽商子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授课,最远的还有从台湾和西藏等地赶来的学员。(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企业家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本无可厚非,而要让这些“富二代”变成地方经济的“创二代”,成为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动力引擎和新鲜血液,需要有人为他们的人生航向及时矫正指引,促进成熟。从这个角度说,政府为企业家“二代”办培训班,既是一种人文关怀,也是一种管理智慧,理应获得社会理解和肯定。但网民似乎并不买账,关注与质疑几呈一边倒之势。这一点不奇怪。

  让人惊诧莫名的,首先是“迟到旷课罚千元”这种处罚模式。任何形式的惩罚,只要奔着治病救人而去的,都会起到一定作用。金钱惩罚最简单,但在所有的惩罚形式中,却也是最没智慧因而也最容易引发争议的惩罚。企业家后代生长的特殊环境是他们罹患上富贵病、娇气病的土壤,这是教育的缺失,很大程度上也是“钱多多”惹的祸。虽然罚款全部捐予慈善,堵住了舆论悠悠之口,但对于最不缺钱的他们,这种惩罚又能算个什么惩罚?而且,随意这么大额度地罚款,是否合理合法,怕也不难判断。

  关键是,迟到早退甚至缺席都可以通过花钱摆平,这不是在这些“富二代”内心播下“责任担当”的种子,而是在用事实印证“金钱万能”这个可怕的论调。这哪里是在为他们的人生引航,分明是要将他们引向人生歧途。而这,对整个社会心理,也将是一次鲁莽的、不计后果的冲击。

  真正有力的教育,就是要罚他们最不能忍受的,比如罚其做苦力,做义工,哪怕为同学打扫卫生也比罚款强。没有痛感,哪有反思?没有反思,何谈效果?罚款这种不痛不痒的惩罚,让人看不到一点真诚,甚至连找个借口“杀富济贫”的闹着玩都算不上,这不是在帮忙教育,简直是给他们的人生制造误导,增添烦忧。

  人有喜好厌恶,但不能失掉底线;十指有长短,但不能因为贡献有大小就可以如此露骨功利地加以区别。某种程度上说,相对于为地方经济做出大贡献的企业家们,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等,他们父母的生活、子女的教育、安全等后顾之忧更需要政府的“培训班”给予关切。这种“私人定制”式的厚此薄彼的“媚民”教育才更能引起社会共鸣。搞反了,弄颠倒了,哪怕理由再多,做得再滴水不漏,都难逃权力“媚钱媚贵”的质疑,别说社会共鸣,能不起哄就很不错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