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艳敏的美与难

2015年08月04日 07:13   来源:新民晚报   何小手

  “嫁给大山的女人”郜艳敏最近又成为焦点人物,之所以说“又”,是因为有关她的种种经历几年前媒体已经进行了报道,而这一次之所以再次被聚焦,无外乎因为她的被拐卖经历,以及她所受到诸多赞誉。地方对于这样一位曾经遭遇不幸的代课老师,不是通过相应的途径去惩罚那些犯罪人,而是选择性地忽视这一层背景,转而突出其代课经历所表现的“最美”一面,很多人无法接受这种做法。如何惩罚拐卖人口这类犯罪现象,对于郜艳敏又该采取何种救助,问题的复杂性再次得以呈现。

  很多人主张惩罚犯罪分子,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在其微博上表达了类似的态度。外界认为,对于郜艳敏本人而言,过去的经历不堪回首,如果她的这段经历不被还原,犯罪分子得不到惩罚,那么,郜艳敏“最美”的光环也会变质,甚至可能导致一种反讽。这样的呼吁不难理解,但奇怪的是,自郜艳敏被曝光后,地方在惩罚犯罪分子方面鲜有作为,对于前来采访郜艳敏的媒体也是大加阻挠。这看起来是地方惯用的维稳手段,但出人意料的是,郜艳敏本人也表现出安于现状的态度,对于过去的那段经历不愿再提起,她只是希望过着安稳的生活,对于自己的家人以及犯罪分子未表现出外界期待的苛责态度。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状况,当事人发声后,舆论对郜艳敏的讨论越来越深入,人们的表态陷入两难:一方面是罪不可赦的拐卖人口犯罪行为,有心的读者或许记得,前一段时间舆论一度掀起“对人口贩子一律死刑”的呼吁,学界对此虽有深入的辩论,但从这种呼吁不难看出人们对拐卖人口的行为持低容忍度;另一方面是郜艳敏眼下的生活,有着犯罪嫌疑的家人是她的亲人,她不会忘记自己被拐卖的经历,但今非昔比,她只能承认并接受现状,选择性地忽视过去那段不堪经历,今天看地方政府没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样惩罚犯罪分子,这似乎也间接反映了郜艳敏本人的态度。

  不过,外界不会因为郜艳敏的表态而打消疑虑,当地方种种不是得以曝光,这其中不仅包括对人贩子的态度,也包括地方政府在教育领域的种种欠账,舆论不乏苛责,这些都不是事件中的核心议题,但通过对它们的关注,表达的是同样的意思,即对不惩罚人贩子而是突出郜艳敏“最美”一面的不满。在很多人看来,尽管处理过程可能需要技巧,但地方政府不能因为郜艳敏的表态而无视自身的责任。

  郜艳敏是一个特殊的案例,因为其复杂经历,人们在表态时难免有所保留。这是一个无奈的结局,如同此前有关“对人口贩子一律死刑”的讨论,最后只能寻找到一个折中的处理方式,上一次舆论所呈现的复杂性主要停留在学理层面,如今则用这样一个生动的案例验证了人们的种种疑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