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赔偿二战受害劳工,有限正义的回归

2015年08月04日 06:47   来源:京华时报   徐立凡

  在三菱谢罪和赔偿后,中韩等深受二战日本侵略者荼毒的国家和民众,都会看能否引发日本企业界对二战历史的新一轮反思。

  8月3日,二战中国三菱受害劳工三团体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三菱公司的谢罪书、拟支付的和解金额并不满意,但考虑到幸存者均年事已高,希望有生之年解决此问题,在征询大多数受害者及遗属意见后,认为和解可以接受。三菱劳工受害者代表说,和解协议与媒体此前报道的和解协议内容大致相同,但和解协议书的具体内容目前还不便公开。

  此前,日本媒体曾报道称,三菱公司已与二战时被强制征为劳工的中国受害者达成全面和解协议,同意作出赔偿和道歉。三菱公司将向每名受害者支付人民币10万元,支付对象共计3765人。三菱公司还将支付纪念碑建设费用625万余元,以及用于调

  查失踪者的费用1250余万元。如果和解协议兑现,三菱将创下战后日本企业赔偿中国劳工的最高纪录。

  无论从二战期间中国劳工在日本所受戕害程度,还是三菱受害劳工团体长期争取的赔偿要求看,都如三菱受害劳工三团体所言,和解协议远不能令人满意。二战期间,大约4万名中国劳工被强掳至日本做苦役,其中三菱公司的前身三菱矿业株式会社及其承包公司接收了3765名中国劳工,强迫他们在恶劣的条件下劳动,其间多达722名中国劳工身亡。在三菱矿业尾去泽铜矿附近,就曾发生过著名的“花冈暴动”。而与日方谈判的中国律师团所要求的每名受害劳工补偿金额是120万

  元,也与和解协议的每名中国劳工赔偿10万元相距甚远。

  但同时也要看到,与许多同样曾经强征中国劳工的其他日本企业相比,三菱能够就历史问题谢罪并赔付一定资金有其价值。此前,仅有两家日本企业做出过赔偿,而且是象征性的人道救济。面对多数日本企业的沉默和日本政坛近年来否认二战史观的风潮,无论出于什么样的考量,能够直面战时罪行,承担相应责任,即是正义的回归。哪怕只是有限正义,其正面价值也值得肯定。

  在三菱谢罪和赔偿后,中韩等深受二战日本侵略者荼毒的国家和民众,都会看能否引发日本企业界对二战历史的新一轮反思。在二战遗留问题迟

  迟得不到解决,已经深刻影响日本与周边国家各层面往来的现实情境中,即使从经济利益出发,日本企业也应把对历史的正确认知当作品牌价值建设的一部分,撬开民间赔偿的冻冰,以民心的疏通带动政治的疏通。这一点,在二战结束70周年到来之时尤有意义。

  而从中国等二战受害国的角度说,在推动民间索偿的同时,也应继续强化政府和法律层面的组织,坚持敦促日本方面履行民间赔偿责任,矫正其有选择道歉、有选择赔偿、借现实政治篡改历史等习惯性动作。毕竟,无论从维护历史正义还是民心底线的角度讲,正义不能完整回归,罪行就可能再度来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